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

開第一槍!工研院內部網路 禁用華為手機

評析:真是天大的笑話!!喜歡蘋果手機的知不知道蘋果的雲端伺服器(iCloud)一樣有設在中國(第一個設在貴州,第二個設在內蒙古),你的所有資料一樣全被送到中國去,蘋果手機是不是也應該要禁?而且蘋果手機都是中國製的,不也一樣危險?

再自己去查查「菱鏡計畫」,一堆喊得出名號的美國科技公司(包括微軟、雅虎、Google、Facebook、Paltalk、YouTube、Skype、美國線上、蘋果公司及Dropbox...)都有加入,你的所有使用紀錄全都被美國國安局全面監控中!工研院不是更應該全面比照辦理禁用!?

美國只是害怕被中國科技廠商超越而使用賤招,並強迫其他國跟進,台灣在跟人家瞎起鬨什麼!?不是都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嗎?那為何要聽令於美國?台灣是美國的殖民地?還是附庸國嗎?

開第一槍!工研院內部網路 禁用華為手機
2019-01-15 00:46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李珣瑛/新竹市報導

為防堵資安漏洞、避免洩密,工研院昨公告,今天中午起在院內辦公場所,禁止使用華為手機連上工研院的內部網路,但仍可使用無線網路上網看新聞、滑臉書等;此舉也是國內資安管理上,禁止中國大陸手機的第一槍。

具有軍方背景的華為被懷疑與北京當局關係緊密,加上美國等國家指控華為的產品可能被北京當成間諜用途,以美國為首的反華為陣營日益擴大,包括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國的官方或民間業者已停用、停售華為的伺服器、電信設備產品或手機;英國、加拿大、波蘭、捷克等國也都在評估使用華為產品的風險。

工研院昨天下午原本對內公告,指今天中午十二時起,全面在院內禁用華為製造的手機及電腦,結果引發員工討論,加上媒體得知後湧入詢問電話,工研院緊急商討,政策急轉彎,改公告為「若是使用華為手機,一月十五日中午起,將無法使用工研院的無線內部網路」。

工研院表示,兩度更改對內部的公告,主要是讓溝通更精準。由於工研院是國家級科技研發單位,許多研發內容涉及機密,為維護資訊安全,決定遵循政府政策,把中國製的華為手機列為工研院內部網路的拒絕往來戶,確保對內公告的資訊不外洩;但華為手機仍可在院內連上一般網頁,例如臉書、Google等,都不受影響。

工研院工程師認為,自己辛苦的研發成果當然不想被竊取,或因為資安的疏忽不小心外流,該院資料中心的公告作法,等於多一道防火牆,「規定嚴格一點當然比較好,多一分保障」。

不過,也有工研院同仁對這則公告感到一頭霧水,並質疑若是認為大陸手機有資安疑問,為何只針對華為?小米、OPPO等大陸品牌手機,就沒有疑慮了嗎?工研院表示,院內員工上內部網路要先走完申請流程,員工用什麼品牌手機系統會辨識出來。

根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的最新報告,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第一大品牌可望由三星連霸,華為可望超越蘋果成為第二大,蘋果將下滑至第三名。

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去年十二月說,元月起要實施資通安全管理法,法規對於醫院、科學園區、通訊業等八大關鍵基礎設施,完全禁止中國的資訊設備、軟體服務,資安風險評估以及所有的禁用管理,都有設定機制。李也表示,目前中央或政府機關並未使用華為產品,也宣佈將透過資安法制定行政命令,規定上述作法。

2 則留言:

  1. 老師我有個疑問?為何華為一直被爆料出有盜取商業機密的消息?還有發生高階主管在波蘭涉及間諜活動新聞?難道華為在科技業中真的風評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你可以以參考BBC的這則報導,算是相對公正客觀的報導: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46869041

      只能說華為樹大招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