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中國新生兒恐創2000年以來最低、較2017年少200萬

評析:幾年前台灣還曾炒作過中國去一胎化的議題,當時版主就說過中國已經錯過了開放的最好時機!現在的中國就跟台灣一樣,有錢也不想生第二胎,越是都會區問題越大,甚至連生都不想生!

而且隨著中國經濟下滑,少子化的問題也會越嚴重,都在走台灣走過的路...

「2018年將被銘記為中國人口結構的歷史轉折點」,才怪,相關問題好幾年前就很嚴重了。以前中國一年可以增加一個台灣的人口,現在只剩1500萬,怎可能是去年才有的問題!!

「Sharma的研究顯示,經濟成長率若要維持在6%或更高水準,勞動年齡人口平均每年得成長2.7%」,拿過去50年的歷史資料來做這方面研究實在可笑,這位作者難道不知道經濟結構已經與過去大大不同了嗎!?勞動力早不是關鍵,消費力才是問題所在好嗎!?中國這幾年致力自動化生產,可說是全球用力最深的國家,就是在因應少子化問題。但自動化可以解決勞動力來源,但解決不了消費問題。少了人就是少了消費力,這不是機器人補得上來的!!

中國新生兒恐創2000年以來最低、較2017年少200萬
MoneyDJ新聞 2019-01-03 13:52:3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南華早報1月2日晚間引述環球時報報導,2018年中國新生兒人數預料將跌破1,500萬大關、創下2000年以來最低紀錄,較2017年短少200萬以上。中國國家統計局預料將在本月稍後公佈官方數據,上述預測值若應驗、將遠低於家庭計畫單位原先預期的2千萬。大眾日報報導,2018年1-11月山東省聊城市僅有64,753名新生兒、較2017年同期大減26%。

根據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員易富賢(Yi Fuxian)與北京大學經濟學家蘇劍(Su Jian)聯名發表的研究報告,2018年將被銘記為中國人口結構的歷史轉折點。這份報告指出,中國人口開始下降,人口老化問題日益惡化、經濟活力也已開始轉弱。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本週也指出,中國正步入「人口危機」。

「誰來拯救全球經濟?(Breakout Nations)」作者Ruchir Sharma曾指出,過去50年200個國家的歷史經驗顯示,沒有一個經濟體可以在勞動年齡人口縮減的同時還能繳出6%或更高的經濟成長成績。Sharma的研究顯示,經濟成長率若要維持在6%或更高水準,勞動年齡人口平均每年得成長2.7%。

中國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2015年4月24日發表演講時指出,中國的老齡化和勞動力人口下降來得太快,5、6年前還在談論路易斯拐點,很快就發現勞動人口絕對數量開始下降;老齡化(即65歲以上人口)佔比快速上升。

日本經濟新聞於2012年10月報導,以哈佛大學教授David Bloom為首的研究小組指出,東亞經濟發展有許多得歸功於人口結構因素;一旦這些紅利消失,當地的土地價格、股價將面臨嚴重的修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