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巴西股匯雙飆!新政府擬減稅、改革退休金、加快私有化

評析:巴西去年在全球股市中獨占鰲頭,漲幅在全球主要市場中最高,今年還要繼續獨領風騷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去年就多次說過,看好巴西新人新政,目前看來波索納洛的大方向是對的。巴西加油囉。

巴西股匯雙飆!新政府擬減稅、改革退休金、加快私有化
MoneyDJ新聞 2019-01-03 14:35: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巴西股市2018年表現強勁、全年大漲15.03%(以當地貨幣計算),2019年第一個交易日又在新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雷厲風行推動新政的激勵下飆漲逾3%,一口氣刷新歷史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巴西Bovespa指數2日終場飆漲3.56%、收91,012.31點,創歷史收盤高。美元兌巴西里爾同步重貶2.41%至3.7867,盤中最低貶至3.7804、創2018年11月21日以來盤中低。

路透社、芝加哥論壇報等外電報導,波索納洛1月1日就職、誓言要讓巴西擺脫「社會主義及政治正確」教條後,2日就一口氣發佈了數筆行政命令,希望能打擊犯罪並縮減政府規模。

根據最新發佈的計畫,巴西政府將加快國營企業私有化的腳步、把科處監禁的指導原則變得更嚴厲,原住民土地的聲請權則會轉交給農業部定奪。

先前曾是投資銀行家的經濟部長Paulo Guedes也宣佈了減稅措施、並誓言整頓昂貴的社會安全系統。Guedes稱,若退休金制度能獲得真正改革,可望為巴西帶來長達10年的經濟成長期。他希望將巴西稅負對GDP的佔比從目前的36%調降至20%。

Guedes帶領的團隊由一群經濟學者組成,市場認為這很像1970~80年代創造智利經濟奇蹟的「芝加哥小子」(Chicago boys)。

維基百科解釋,芝加哥小子是對一群拉丁美洲經濟學家的非正式稱呼,這些人都是年輕男性、於芝加哥大學受教育,回國後在智利天主教大學中創立了經濟學系,因此得名。在1970~80年代軍事執政時期,這些支持新自由主義的經濟學者,共同推動了智利經濟改革計畫,克服了惡性通貨膨脹,創造智利奇蹟。

波索納洛已於1日承諾,會繼續遵從民主規範並開放外國市場,執行改革、縮減預算赤字,讓政府財政不再搖搖欲墜。

波索納洛並打算重新規劃巴西國際定位,遠離開發中國家盟友、向西方領袖靠攏,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他拉攏的重點對象之一。川普才剛派了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出席波索納洛的就職典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