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

白宮經濟學家:政府若持續停擺、Q1 GDP或接近零

評析:「馬照跑,舞照跳」,根本一點關係也沒!美國的經濟若要靠政府,美國早就不知亡國多少次了!

這些消息都是白宮放出來的,顯然就是故意放的假消息,意圖影響輿論並對國會施加壓力!!

以過去歷史數據來看,2013年第四季美國政府曾關門17天,是迄今政府停擺第二多天的一次(僅次於這次),但2013年Q4 GDP成長率達到2.6%,不但遠高過前一季的1.9%,還是2012年Q1以來最高的一季。以環比來看,2013年Q4成長率也高達3.2%,與2013年Q3相同,完全沒受政府關門的影響!

再以美國的GDP組成來看,2017年美國GDP當中,政府支出只占整體GDP的17.3%,顯示政府的影響非常有限。最大項目還是民間消費,佔比達到69.09%。

白宮經濟學家:政府若持續停擺、Q1 GDP或接近零
MoneyDJ新聞 2019-01-24 10:14:46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邊境圍牆問題擺不平,政府部分關門進入第五週,寫下美國史上最長的政府停擺紀錄。據傳白宮代理幕僚長要求各部會呈交政府長期關門的影響清單。另外,白宮首席經濟學家也警告,如果政府持續無法運作,第一季GDP成長率或許會接近零。

CNN、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白宮代理幕僚長Mick Mulvaney要求各部門首長,在本週五(25日)前交出清單,說明要是政府關門持續到三月或四月,哪些項目最受衝擊。

這是至今最明確的證據,顯示白宮正為長期資金缺口做準備。這也是外界所知的首位白宮高官,試圖瞭解政府停擺的長期效應。據傳Mulvaney籲請首長把重點放在要是國會遲遲不通過圍牆預算,會發生什麼問題。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賽特(Kevin Hassett)接受CNN專訪表示,計算方式影響下,美國第一季GDP成長通常都相對疲弱,倘若美國政府關門持續到三月份,GDP成長可能「非常接近零」(very close to zero)。不過哈賽特也強調,一旦政府開門,經濟將迅速恢復。他說,白宮對今年GDP展望維持不變、仍為3%,並預測2020年經濟衰退的機率也非常非常接近零。

部分專家也認為政府關門會重創GDP。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Ian Shepherdson本週二(22日)報告稱,政府停擺前,他預測第一季GDP年增率為1.75%。不過政府關門應該會讓GDP減少1%或更多,後續衝擊也許會讓成長率接近零。

白宮估計,政府每停擺一週,經濟成長將減少0.1%,影響不算太大。川普經濟顧問庫卓(Larry Kudlow)更安撫眾人,指出美國不是政府主導經濟,而是自由市場經濟,強調他不擔心政府關門的經濟衝擊。話雖如此,美國經濟主力是消費和投資,政府停擺過久勢必會打擊眾人信心。此一跡像已經逐漸浮現,密西根大學本月份的消費信心指數大減7.7%,跌至川普當選以來新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