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敗選效應 政策接地氣?勞檢抓大放小

評析:大企業大多會遵守法令,有問題的多是中小企業,尤其中南部,許多人戲稱勞基法中南部不適用,但地方政府有在勞檢嗎?檢查了多少?尤其一有選舉,勞檢單位敢檢嗎?

敗選效應 政策接地氣?勞檢抓大放小
2019-01-25 14:00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微型企業 訪視輔導取代勞檢

選舉大敗效應,勞檢抓大放小?一例一休修法後連續兩年衝高勞檢量後,勞動部日前公佈今年勞動條件法遵計畫,揭露今年勞動條件三大檢查原則,一、明定30人以下小(微)型企業將以法遵訪視取代直接勞檢,協助出勤紀錄、工時安排等法令遵守,避免因不瞭解法令而受罰;二、加大專案檢查強度,從一年1500場次增加到8000場次,鎖定高違規、高工時及高風險「三高」行業;三、申訴案件無論規模大小,一律勞檢開罰。

勞動部公佈的2019年勞動條件落實法遵實施計畫,明確指出今年對小企業以法遵訪視替代直接勞檢,對30以下小(微)型企業,將指派專人協助企業訪視及體檢,協助企業採取適法可行的安排。目前約有五、六十萬家。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鄒子廉表示,這二年勞檢發現很多小型企業未設專職人資人員,老闆自己也不懂勞基法,處罰並非勞檢主要目的,而是希望事業單位落實法令,因此決定今年調整勞動條件檢查方式,對微型企業進行訪視與輔導,預估訪視2萬場次。

鄒子廉舉例,像自助廳只有二、三個員工,不可能設有人資人員,老闆不懂如何處理出勤紀錄,多數以為休息日、例假日一定是週六、週日,不會排班也不懂加班費如何計算,連員工申訴,老闆也不知為何違法。目前法令規定沒有出勤紀錄罰9萬元,出勤紀錄未紀錄到分鐘罰2萬元,兩者合計11萬元,「但只是一直處罰,永遠也學不會該怎麼做,意義不大。」

他說,政府現在要求政策接地氣,勞動部希望今年先透過訪視人員到場訪視,協助事業單位瞭解符合法定要求的簡易做法,例如小吃攤或自助餐廳可以安排簡單的出勤紀錄,教他怎麼達到法令要求。不過如果是申訴檢查,仍然維持立即檢查開罰,不限規模大小。

2月篩選3高行業 3月專案檢查
另一方面,往年專案檢查每年約1500-2000場次,今年專案檢查將增加到8000場次,鄒子廉表示,希望把重要放在攸關民眾公共安全或勞工較易過勞等重點工作,2月底完成行業別篩選,3月啟動檢查。據瞭解,今年專案檢查將鎖定三高行業(高違規、高工時及高風險)共約20個行業。

勞檢分工也做重大調整,中央負責專案檢查,一般檢查、申訴檢查由地方政府執行。此外,勞檢員每人一年200場次KPI也將改變,不再以檢查為唯一KPI,將宣導、法遵訪視及輔導次量也納入,減輕勞檢員負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