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

華為中興恐斷鏈 衝擊台廠

評析:一堆台灣媒體一天到晚幫著美國打中國科技廠,最後傷到誰?自己想想吧?

之前就說過多次,光華為在台灣的供應鏈就有100多家,一年採購超過100億美元以上的台灣科技產品,這還沒算上其他中國廠商採購的部分。台灣幫美國把中國科技廠打垮了,台灣有何好處?

一堆政客只會巴著美國,但歷史告訴世人,跟美國走太近的國家,沒一個有好下場...

華為中興恐斷鏈 衝擊台廠
2019-01-18 00:33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美國民主黨、共和黨的參、眾兩院議員聯手提案制裁華為、中興等陸資企業,禁止美國科技廠出口關鍵零組件給相關陸企,意圖讓陸企「斷鏈」而無法出貨,聯亞、穩懋、聯鈞、中磊等與華為、中興有往來的台廠恐受拖累。

先前已有消息傳出,美方擬強力制裁華為、中興等陸企,但未有實際動作,此次提升至參、眾兩院層級,且是美國兩黨議員聯手,透露制裁行動「箭在弦上」。華為是全球最大電信設備暨前三大手機廠,中興也在電信領域有一席之地,值全球電子業景氣低迷之際,美方此次行動,恐再度重創台灣光通訊、網通業者接單。

針對美國兩院議員的提案可能的影響,國內華為、中興供應鏈均三緘其口,不願多做評論。據悉,聯亞、聯鈞、穩懋、宏捷科、中磊、明泰等業者,均是華為或中興的直接客戶或間接供應商,一旦華為、中興出貨動能受阻,勢必將受影響,成為一枚未爆彈。

業界認為,美國晶片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華為、中興等陸企產品都必須採用,美方此舉將導致這些陸企面臨「斷鏈」,連帶衝擊台灣相關協力廠出貨。美方此舉應該主要是阻撓大陸5G勢力壯大,聯亞等業者與華為、中興都有往來,受影響相對較大。

聯亞、聯鈞所出貨的產品,大多是透過美國或歐系業者間接打入華為、中興供應鏈;穩懋、宏捷科則是提供功率放大器,若美企零組件無法出貨華為、中興,則勢必會影響業績表現。

根據顧問機構德勤(Deloitte)統計,2018年初,大陸已擁有近200萬座基地台,數量是美國的10倍之多;在大陸,每10平方英里就有5.3座基地台,美國僅0.4座,若美國決心打壓大陸5G勢力,可能會直接禁止美國供應商跟華為合作,也連帶讓國內砷化鎵、光通訊、網通等供應鏈受影響。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頓和眾議員蓋拉格,以及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和眾議員蓋耶哥於16日提出「電信拒絕令執行法案」,要求總統川普對違反美國製裁或出口管制措施的中國電信業者,祭出禁止出售美國生產零組件的處分。

該法案特別點名中興和華為;兩家公司均遭指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也被懷疑其設備可能被用於監視活動。柯頓在聲明中措辭嚴厲,直指「像華為這類中國電信企業違反美國製裁或出口管制禁令,就應該得到不亞於死刑的處分」。(編譯林奕榮、記者劉芳妙、黃晶琳、陳昱翔)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