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船運費率腰斬 警示全球經濟減速

評析:金融海嘯過後BDI指數與景氣間的關聯性早就失真了,甚至與原物料價格間的關聯性都不準了,還在拿BDI指數看景氣,顯然沒看過過去這幾年的數據,觀念還停留在十幾年前!!

這幾年航運價格受到各國環保法規及船隻建造成本與技術的變革有很大關係,原物料市場的好壞只是變數之一。

船運費率腰斬 警示全球經濟減速
2019-01-26 02:48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過去六個月來,載運全球原物料與成品的船運費率已腰斬,是全球經濟明顯放慢腳步的最新徵兆。

路透報導,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BDI),也就是用來衡量鐵礦砂、煤等原物料海運成本的指標,自去年中以來已大跌47%,包括今年來跌掉的25%。在這段期間,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衝突升溫,造成世界兩大經濟體對彼此的產品加徵進口關稅。

乾貨散裝大宗商品被視為一種世界經濟領先指標,因為這些原物料用於核心工業,像是煉鋼和發電。分析師認為,最近景氣大幅下滑,預示世界經濟面臨一波嚴重下沉。

澳盛銀行(ANZ)25日說:「跡象顯示,美國與中國在貿易談判中的歧見仍大,這持續打擊商品市場信心。」美國商務部長羅斯24日表示,美中雙方在如何解決貿易爭議上仍「相距十萬八千里」。

大宗商品諮詢公司Commodore Research總經理藍德伯格說:「全球經濟和乾貨散裝船運市場正顯示大事不妙的徵兆。儘管乾貨散裝船運費在年初時節通常會面臨一些壓力,但最近所見的下跌幅度之大,非常罕見。」

另一種領先經濟指標,追蹤貨櫃輪費率變化的Harpex貨櫃輪指數,從去年6月迄今也大跌30%,與亞洲、歐洲和北美洲製造業數據減弱的趨勢相呼應。24日公佈的採購經理人(PMI)數據顯示,1月歐元區企業景氣幾近停滯,而日本製造業景氣更是大減弱。

期貨券商FXTM首席市場策略師薩耶德說:「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美中貿易衝突未解、美國政府局部關門、英國脫歐歹戲拖棚,在在打擊市場氣氛。」

貨櫃海運業巨擘馬士基集團執行長施索仁則表示,美國主要進口商趕在新的進口關稅可能因中美貿易戰而落實前,就已在去年第4季大量囤積中國貨品。他還說,在2月5日的農曆新年前夕,貨櫃業者目前正值高峰期,不過在年底高峰期過後,貨運量可能會隨之放緩。

馬士基去年11月曾對貿易緊張局勢和影響發出警告,表示全球貨櫃運輸貿易可能在2019和2020年減少0.5%至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