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民企慘!陸違約企業數、本金總額歷史高 營建工程黯淡

評析:根據彭博的統計,去年前三季中國離岸高收益債券市場違約率約為2.5%,在岸國有企業違約率0.1%,在岸民營企業違約率達到約3.9%。摩根大通中國高收益債券利差由2018年初至11月9日上升約161點至682個基點,顯示去年中國高收債風險確實明顯快速增加!!

民企慘!陸違約企業數、本金總額歷史高 營建工程黯淡
MoneyDJ新聞 2019-01-21 14:40:0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債券違約的企業家數及本金總額去(2018)年雙雙飆上歷史高,經濟成長趨緩的衝擊日益顯著。

英國金融時報21日報導,惠譽(Fitch)發表統計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去年有45家企業發行的117款債券宣告違約,本金共達人民幣1,105億元(相當於163億美元),無論是發行企業家數、抑或是債券本金總額,都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惠譽分析師Jenny Huang、Shuncheng Zhang指出,多數違約的在岸債券都是民企發行,對發行企業家數、債券本金的佔比分別高達86.7%、90%。由於違約率節節攀升,投資人的冒險意願也日益下降。

統計顯示,去年違約的在岸債券中,佔比最高的產業分別是營建與工程、工業集團、電力公用事業、高速公路及多領域控股產業(multi-sector holdings)。

中國數家企業近日爆發違約事件,但之前的財務報表卻毫無徵兆,凸顯陸企竄改財報、行賄負責查帳的主管機關等問題,也讓投資人愈來愈不敢輕言購買小型企業發行的債券。

康得新複合材料(Kang Dexin Composite Material)16日宣佈違約時,僅聲稱由於資金周轉困難、未能如期償付人幣10億元的債券本息,不得不宣告違約。然而,康得新之前公佈的財報,卻毫無籌資困難的徵兆。研究分析師Tim Yup在14日透過Twitter直指,康得新公佈的2018年第3季資產負債表上、還有高達人幣150億元的現金部位,如今卻無法支付15日到期的人幣10億元在岸公司債。

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亞洲固定收益部門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Jimond Wong說,近幾年中國有太多信評惡劣的企業發行債券,這些業者問題通常不太容易能從財務報表發現,尤其是在企業公然竄改數據、地方上的查帳機構又並未發現錯誤(有時可能是因收受了賄絡)的時候。後果就是,投資人對於高風險的債券發行者將更加避之唯恐不及,而已經周轉不過來的業者,可能得被迫支付更高的殖利率籌資。

中國的失業率有節節攀升跡象。CNBC報導,中國褐皮書執行長Leland Miller表示,自從2016年第1季的股市崩盤恐慌以來,中國就業市場從未如此疲弱過。在2018年Q4期間,每種大型產業的就業狀況都普遍趨疲,新經濟(零售及服務)的惡化程度尤其嚴重。2017年創造9成以上工作機會、佔60%經濟成長的民企,是本波主要的受創族群,其Q4的聘僱人數季減率創下歷史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