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元大全球人工智慧ETF基金聚焦AI概念股

評析:樂見新商品上市。

元大全球人工智慧ETF基金聚焦AI概念股
2019-01-10 08:33經濟日報 黃英傑

科技一直是投資人喜愛的熱門主題基金,因為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像電腦、智慧型手機的出現,已經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標準配備,商機龐大也不言而喻。不過,雖然科技業趨勢顯而易見,但挑選對的標的可不容易,黑莓機跟蘋果手機發展際遇天差地遠,專家建議透過指數投資來參與主題型投資,才能確保跟上趨勢,避免誤判而被淘汰。

以AI產業來說,隨AI技術日趨成熟,應用層面也日益廣泛,從機器人與自動化、金融服務、醫療保健、教育等領域都蓬勃發展,因此全球「AI概念股」標的眾多,超過上千檔。「元大全球人工智慧ETF基金」所追蹤STOXX全球人工智慧指數,在營收基礎上,以指數投資規則化選股,每年選股一次,每季調整權重,避免人為主觀判斷也排除本夢比企業。

元大投信研究團隊說明,回顧過去科技業發展軌跡,看過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品牌興衰,可以發現相較下游廠商常因陷入競爭激烈的紅海而處於低毛利、營收高波動處境,而掌握上游核心關鍵技術的廠商往往享受高毛利、高成長。

元大投信精選STOXX全球人工智慧指數,以全球知名機構Fact Set資料庫檢視企業營收結構,篩選AI業務營收50%以上,並瞄準AI產業中的三大關鍵主軸:演算法(Algorithm)商業模式像是臉書、Alphabet等。

大數據(Big Data)指營收來自資料儲存解決方案或數據服務商像希捷(Seagate)。運算力(Computing)包含營收來自生產或設計AI晶片,像是輝達(NVIDIA)、英特爾。根據2018/10/31資料,該指數聚焦29家全球性領導AI企業。(指數成分股與權重將依STOXX定期或不定期公告調整)

根據彭博數字統計,近5年來STOXX全球人工智慧指數表現優於標普500指數表現,說明AI長線大趨勢看好,展現該指數逢多頭環境股價具爆發力,遇到金融市場逆風環境時,也能快速修復的能力。
資料來源:CB Insight、元大投信整理,2018/11。全球企業財報公佈時...

2018年第四季以來股市拉回修正,正提供低檔進場的機會,看好AI產業趨勢積極型投資人可以適時酌量佈局。

資料來源:STOXX、元大投信整理,2018/10/31。指數成分股及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