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焦點:中國2018年GDP增速創28年新低 今年上半年料繼續尋底

評析:沒有低於預期就是好事。今年預料也還會在往下...

今天陸股開平走高,午盤略拉回,終場收小紅。人民幣在早上消息公布時走升,下午過後略為走貶,但幅度不大。

焦點:中國2018年GDP增速創28年新低 今年上半年料繼續尋底
路透中文新聞部2019年1月21日路透北京1月21日 - 內憂外患之下,中國2018年GDP增速6.6%創出28年新低,其中四個季度是逐級走低,四季度增速6.4%為近10年低位。內外需雙雙走弱意味著中國經濟下滑趨勢很難避免,2019年上半年料繼續尋底,下半年在穩增長政策效應釋放下有望逐漸企穩,全年呈現“前低後穩”特徵。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定調2019年積極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分析人士認為,貨幣政策方面降低資金成本應該是貨幣當局關注的重點,除了繼續降准,降低貨幣市場操作利率應是選項;積極財政政策的發力方向,重點關注赤字率是否提高、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以及減稅降費的力度。

不過鑑於中美貿易戰顯露緩和跡象,且國內財政和貨幣政策逆週期調節已在路上,分析人士對2019年全年中國經濟表現並不悲觀:在政策托底穩增長的同時,中國經濟“增質”正穩步改善,經濟結構優化和製造業高端化發展進一步推進,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堪稱穩健。

“2018年經濟寡淡收官,其中投資、消費增速均創下多年新低。往前看,社會融資、地產銷售兩大領先指標仍未見底,意味著2019年上半年經濟或仍在尋底,”海通證券宏觀研究姜超團隊稱。

中海晟融經濟學家張一則指出,考慮到當前的體量,尤其是金融去槓桿導致部分企業迅速出清,能夠實現全年6.6%的增長並不是一件特別容易的事情,應該說儘管下行壓力加大,但經濟基本面仍然相對穩健;但實體經濟下滑的趨勢很難避免,一季度數據能夠維持在6%以上增長就算政策發揮效果。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一公佈,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GDP)CNGDP=ECI同比增長6.6%,實現了6.5%左右的預期發展目標,但為1990年以來最低年度增速;其中,四季度GDP同比增長6.4%,和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相符,創下2009年一季度以來最低季度增速,當時亦為6.4%。



2018年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增速緩中趨穩。其中,12月工業同比增長5.7%,高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5.3%,亦高於11月增速5.4%,但依然是2016年2月以來次低水準,當時亦為5.4%。



“總的來看,2018年國民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同時也要看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前進中的問題必須有針對性地解決。”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今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說。

他表示,要針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採取有針對性的對策。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結構性政策要強化體制機制建設、社會政策要強化兜底保障的功能;中國有信心、有條件、有基礎,也有能力保持2019年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政策的有效性和針對性將成為2019年經濟增長的關鍵,”張一稱,在3%的赤字紅線無法突破的情況下,即使地方專項債規模突破2萬億並且規模提前下發,也很難起到托底的作用,包括23號文是否適度調整將成為財政政策發力的著力點。

貨幣政策方面,他認為,除了繼續推動降准,向市場提供低成本流動性資金以外,降低貨幣市場操作利率應是選項;不過政策利率出現調整的概率不大。

符合預期的GDP數據,並未影響到投資者的風險偏好,美元兌一籃子貨幣週一在兩週高位附近持穩,人民幣兌美元早盤大跌後收窄跌幅;滬綜指.SSEC則小幅上漲,國內債市期貨及現券延續上日震盪調整走勢。

**經濟下滑趨勢很難避免**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投資增速低位平穩,12月工業和消費增速雖略有反彈但仍是多年次低水準。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2%,和路透調查中值相符,略高於上月的8.1%,但創下2003年5月以來次低,當時為4.3%;2018年全年則為增長9%。

基建投資大幅下降是拖累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的主要原因。2018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9%,略低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的6%。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3.8%,比上年回落15.2個百分點;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7%,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9.5%。

社科院世界政治與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明分析稱,2018年傳統口徑的基建投資到年底幾乎是零增長甚至負增長,製造業投資雖然表現還可以,但2018年製造業投資裡面很多是改建、而非新建,主要是企業為了應對節能環保、監管加強而做的,很難持續,再加上工業企業利潤下滑明顯,製造業投資增速在2019年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他認為,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的下行值得關注,其中國企利潤還不錯,這就說明非國企的利潤增速下滑會更加顯著,無疑會對未來的民間投資增速帶來明顯影響,加上民間投資主要集中在出口行業,隨著貿易摩擦對出口的不利影響進一步凸顯,民間投資增速在2019年下滑也是大概率事件。

“2019年增長和通脹都會下滑,宏觀政策應該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貨幣政策已經放鬆,進一步加快寬鬆的空間非常小,關鍵就看財政政策發力,”張明說。

他進一步解釋稱,第一赤字率要不要突破3%;第二看地方專項債規模會不會明顯上升,比如從1.53萬億上升到2萬億以上、甚至2.5萬億;第三國債發行規模會不會顯著增長;第四就是本輪的財政放寬究竟是以減稅為主還是以增加支出為主,這些都是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



2018年四季度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6.0%,比上年同期下降2.0個百分點;全年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6.5%,比上年下降0.5個百分點;而外需亦不樂觀,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2月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速下降3.5個百分點至4.1%。

“從需求面來看,地產投資、出口和消費均有下行壓力,經濟仍將保持下行走勢,預計2019年GDP(增速)將回落至6.2%左右,”西南證券宏觀分析團隊楊業偉、張偉稱,生產面放緩將繼續帶動經濟增速下行,預計2019年一季度GDP增速將回落至6.3%左右。

路透此前援引政策消息人士稱,中國計畫將2019年經濟增長目標從2018年的“約6.5%”下調至6-6.5%,中國政府準備應對美國加征關稅和國內需求減弱等不利因素。

**“提質增效”**

儘管經濟整體面臨下行壓力,但轉型調整期的中國舊的產能在退出,新的產能也在不斷形成,讓市場看到一線曙光。寧吉喆在發佈會上透露,2018年經濟結構調整優化,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6.2%,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比資本形成總額高出43.8個百分點。

產業結構持續升級,服務業發揮了“穩定器”的作用。從總量看,第三產業佔GDP的比重是52.2%;從增量看,三產增加值增速比二產快1.8個百分點。

從工業內部結構看,加快向中高端邁進,2018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1.7%,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達到13.9%,在沿海一些地區比重還要高。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戰略性新興製造業、戰略性新興服務業也都保持較快增長。

“雖然現階段‘減速’壓力增大,但是兩大因素正在夯實中國經濟的增長底線,”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稱。

他認為,一方面經濟“增質”穩步改善,經濟結構優化和製造業高端化發展進一步推進,持續提振生產效率;另一方面“寬財政”提速發力,不僅發揮托底作用,亦初步紓解了貨幣政策的結構性瓶頸,“寬貨幣”向“寬信用”的傳導得到邊際增強。

他指出,較之於規模以上工業,2018年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的同比增速分別高出5.5個、2.7個和1.9個百分點。較之於製造業總體,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投資的同比增速分別高出6.6個和1.6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高端化發展的勢頭保持強勁。

“‘減速’壓力與‘增質’潛力交疊,‘寬財政’推動‘寬信用’破局,2019年中國經濟仍將守住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雙重底線,”程實說。

他並預計,新一輪“穩增長”政策組合有望加速落地,2019年地方債發行額度預計將擴容,並且增值稅並檔有望提速推出,釋放不低於1.2萬億的減稅紅利;貨幣政策方面,央行預計全年將進行不低於250bp(基點)的定向降准或全面降准,並且有望適時下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以引導貨幣市場利率的穩定下行。

繼2018年四次降准後,中國央行今年1月4日宣佈降准1個百分點置換部分中期借貸便利(MLF),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0.5個百分點;同時,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續做。


數據並顯示,中國12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4.9%,高於上月的4.8%;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7%,和上月持平。

據統計局介紹,中國2018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比上年多增10萬人,連續六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標的123.7%;與此同時,2018年各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4.8-5.1%之間,實現了低於5.5%的預期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