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

《DJ在線》全球公債利率抄底 壽險業如何因應?

評析:多得是優質投資等級公司債可以賣,有啥好怕的?

投資等級公司債殖利率都還有近3%,票面利率4、5%的,比比皆是,哪怕沒東西好買?優質投資等級債風險不會比公債來得高,像蘋果公司債,票面利率4%起跳,風險比一堆先進國家公債還低。與其買像義大利這種等級的先進公家公債,還不如買類似蘋果的優質企業債。

像這幾年來台灣發行的AT&T、蘋果...等優質企業公司債就都是被壽險公司掃光的。

《DJ在線》全球公債利率抄底 壽險業如何因應?
MoneyDJ新聞 2019-09-26 11:45:5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全球新一波寬鬆政策影響,美國為首的公債利率自8月起全面走低,30年期一度跌破2%,近日反彈也僅存2.18%;台灣原來公債利率就是「地板價」,20年期連1%都不到,對一向力求資產與負債匹配的壽險業來說,同等存續年間保單利率都遠高於無風險利率水準,尋求其他替代投資商品也勢在必行。

壽險業原來的資產分佈 國外固定收益佔大宗

觀察各家壽險業最新的資產配置,海外固定收益商品佔總資產的配置比重,都是所有資產之冠,五家主要壽險公司佔比都過半,中壽、台灣人壽與三商壽善用外幣保單部分,配置甚至超過六成。雖各家壽險並未公佈海外固定收益商品中,多少屬於公債,但一般認為,因過去美國無風險利率都還有一定水準,加上風險配置考量,公債仍佔海外固定收益的相當比重。

而第三季公債利率的急跌,有助壽險業短期資產負債表,主要是利率下跌對既有債券部位產生的資本利得,可望反應在淨值上;但對壽險業更重要的是,每年新契約保費進帳為數不少的資金,在無風險利率幾乎已創下歷史新低下,如何創造資產與負債能夠配合的配置,對投資團隊挑戰很大。

表、各家壽險業海外固定收益佔比

海外固定收益佔比
富邦
55.3%
國泰
59.7%
65.6%
中壽
67%
台灣人壽
63.8%
三商壽
65.6%


每年逾兆新錢流入壽險業 如何消化是課題

根據統計,近年整體壽險業每年都有超過1兆台幣的新錢進帳,去年甚至創下1.3兆元以上的新高;而上市櫃主要壽險業者一年的初年度保費,大概都佔當年總保費收入的三到四成不等,其中外幣保單大約佔當期新契約的30-35%,其餘則為台幣保單。以新保單的宣告利率來看,即便各家壽險業今年已陸續調降,美元保單都還要給出超過3%的利率,台幣保單也還有2%以上,都高於美國與台灣長天期公債利率的水準。

表、主要壽險業者初年度保費規模

初年度保費收入()
富邦
1800-2000E
國泰
2000-2200E
新光
1200-1300E
中壽
1400-1600E
台灣人壽
1200-1400E
三商壽
600-800E


壽險業者分析,美元保單去化相對簡單,因為海外還是有不少固定收益的商品可以選擇,包括投資等級公司債、特別股與新興市場國家公債等,以近期的利率水準來看,都還有4%以上,且若以美元保單直接投資海外,還可省去避險成本,扣除美元保單給出的保單成本,還有近1%左右的利差,去化相對容易,未來壽險業海外投資捨公債、就特別股與公司債等市場,是低利環境下的必要之道。

比較麻煩的是台幣保單,因國內固定收益商品,無論是公債或公司債,只要是稍具規模的企業,十年期以下的公司債利率都低於1%,而且還僧多粥少。壽險業者直言,雖台幣新錢投資會採套裝考量,也就是資產配置的概念,但因公債與公司債利率都無法負擔台幣保單成本,這部分的資金一定得有相當比重,配置在如現金股利概念股、收租不動產或ETF等股權性質商品上,其中收租不動產因風險相對較小,如果年收益率有2.5-3%,就屬不錯水準,現金股利概念股則會選擇低貝他值、長期收益率高出4%為首選。

而因長期無風險利率已在歷史低檔附近,壽險業者縮短債券投資的總存續年間,應該是必要的風險防範措施;且因各家壽險業的海外投資幾乎都已到頂,加上台美公債利差已縮減到歷史低檔附近,同天期的利差甚至僅存1%不到,一旦有匯率波動,恐怕就做白工,法人認為,未來台幣新錢轉往海外的動作應該會趨緩,只是棄債擇股還得一併考量風險係數影響的資本適足率問題,多少也牽制資本適足率相對不足業者的調整空間。

成本降幅趨緩 明年壽險業挑戰仍大

值得留意的是,金管會對明年壽險業的新契約保單,設了更多關卡,除了宣告利率調降外,恐怕也將僅存保障型與投資型商品,成為市場銷售主流,悲觀言論已認為,明年新契約保單恐怕將面臨1兆元大關的保衛戰,相較於近年超過1.3兆元的高峰,下跌三成以上。

而對壽險業來說,這幾年透過新契約的流入,平衡了過往高掛的保單成本,近年每家業者大概都是維持著每年至少5-10基點的負債成本下滑速度,對縮減利差損或擴大利差益,幫助不小,但因明年新契約保單總額預期會有不小減幅,負債成本的降速恐怕會趨緩,加上隨無風險利率的倒地,經常性收益率要調高的難度增加,要使投報率好看,恐怕得靠更積極的操作,仍考驗各家投資團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