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圖表新聞:發達國家紛紛降息 挪威央行獨孤求升

評析:好一個獨孤求升,呵呵呵。

挪威真的是唯一逆勢升息的先進國家,不過新興國家還再升息的,倒是有好幾個。

挪威也是目前全世界極少數還能有政府財政盈餘的國家,近幾年因為油價偏低,每年政府盈餘都還有5%以上,以前甚至高達19%,比許企業還會賺錢。

圖表新聞:發達國家紛紛降息 挪威央行獨孤求升
路透社 2019年9月19日 

路透9月18日 - 從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到澳洲央行,發達國家貨幣當局正開啟一輪降息週期,以抵禦經濟衰退的威脅。但有一個例外:挪威仍堅持升息模式。

面對經濟增長惡化、市場疾呼下調利率,其他10國集團(G10)央行頂不住已紛紛降息,但挪威央行仍繼續收緊政策,6月進行了一年來的第三次升息,而且可能至少還會再升息一次。

挪威央行可能週四--或12月--就會升息。路透調查的分析師中,有微弱多數預計該央行週四將把目前1.25%的指標利率上調25個基點。

據貨幣市場走勢顯示,在這段期間內,其他G10國家央行可能要麼降息,要麼按兵不動(例如瑞典)。

Reuters Graphic

從全球來看,挪威也是一個異類--近期只有哈薩克斯坦和格魯吉亞也在升息。跟G10國家一樣,新興市場國家也是降息行動佔主導:俄羅斯、土耳其、烏克蘭和越南最近都紛紛降息。

挪威央行採取鷹派做法的一個原因是,大規模石油投資熱潮將每季經濟增長提振至0.7%左右,而且通脹率高於2%。

瑞典北歐斯安銀行(SEB)駐斯德哥爾摩策略師Richard Falkenhall表示,這緩解了全球經濟放緩對挪威的不利影響。他並稱“尚未感受到來自全球經濟的影響。所有跡象仍指向挪威經濟強勁。”

挪威也與其他石油出口國不同,對油價的波動具有承受韌性,因為挪威將多餘的能源收入投入龐大的主權財富基金,在需要時動用這些儲備。

但外界普遍認為,挪威央行下次升息會是本輪週期的最後一次。挪威央行上週指出,企業預期未來增長將減弱,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全球因素開始產生影響。

然而,從挪威的升息週期來看,挪威克朗的疲態令人困惑;今年以來挪威克朗兌美元貶值3%,兌歐元持平。以貿易加權計算,Falkenhall估計克朗匯率被低估約10%。至於再度升息能不能給克朗帶來提振,尚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