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15日星期日

三理由 「錢」進伊斯蘭債

評析:伊斯蘭債食之無味,就是個極其穩定的商品,適合避險用。但真要避險,又沒先進國家公債或投資等級公司債好用。

今年以來彭博巴克萊伊斯蘭債指數上漲10.33%,但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漲12.27%(至9/11)。

三理由 「錢」進伊斯蘭債
2019-08-14 18:57:52聯合線上 ∕ 李憶伶

在台灣,頭戴Hijab頭巾的穆斯林早已是日常風景,但對於伊斯蘭世界的認識似乎還是有點熟又不是太熟,對現在夯翻的新興投資標的伊斯蘭債券更是陌生。為了在全球金融市場搶攻一席之地,伊斯蘭國家早就張開臂膀歡迎全球投資人,2017波灣合作委員會(GCC)發行人提供第一檔美元計價的伊斯蘭債券,成為該類資產蓬勃發展的關鍵里程之一,而國內也有伊斯蘭債券基金上市,幫助台灣投資人深入瞭解這項金融商品的獨特與魅力,也不會在此新興投資商機中缺席。

還沒上車? 三點顯示伊斯蘭債大利基

根據亞洲金融(FinanceAsia)統計,傳統投資人佔任一伊斯蘭債發行的投資比重可能約有四成至六成水準,不僅如此,三大理由也讓國內的投資人不能錯過伊斯蘭債的利基。

是伊斯蘭債的市場規模及發行量正在擴增。截至去年底總市值已接近五千億美元,主要乃受惠於大額發行的數量增加,以及越來越多發行人的加入,如今規模已經和歐洲高收益債市相當,若以年成長幅度15%保守估算,全球伊斯蘭債市於2030年可望達到2.7兆美元,其中奈及利亞、巴基斯坦、香港、土耳其及印尼的發行正快速成長,進一步提供更廣泛分散的投資機會。

二是伊斯蘭債的基本面佳。經風險調整後的報酬具吸引力,尤其是波動風險(以標準差衡量)低於傳統的全球債券,將提供長期投資回報機會、較高殖利率與油價變動的相關性低,流動性也持續改善。

三是伊斯蘭債可望逐漸成為主流。摩根大通證券2019年將波灣國家納入其所編製的新興市場債券指數中,該區五國權重可望佔該指數有12%之多,波灣國家債券於新興市場債的地位顯著被拉升,不能忽視其潛力。

資料來源:摩根士丹利證券2019/5/12。
資料來源:摩根士丹利證券2019/5/12。

迎機會 伊斯蘭債券基金更分散風險

曾經屬於伊斯蘭教投資人領域的伊斯蘭金融市場,其規模以每年近兩成的速度擴增,杜拜伊斯蘭經濟發展中心(MEDC)就預期,伊斯蘭金融的資產價值可望在2023年飆升至3.8兆美元,而符合伊斯蘭教律所發行的伊斯蘭債券(Sukuk),因同時吸引伊斯蘭教、非伊斯蘭教投資人青睞,債市規模成長速度更甚於廣義的伊斯蘭金融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