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1日星期日

習近平手中那張「稀土禁運」王牌 為何令川普害怕?

評析:之如很久前版主就說過的,美國很怕稀土缺貨,這將重擊美國包含科技、軍事...等許多產業!

之前不少人還說美國根本就不怕稀土戰,稀土根本就不缺,而且已經找澳洲合作了...顯然都沒搞清楚問題關鍵!

稀土礦是不缺,但之前就說過美國缺的是精煉稀土的能力,不能精煉,稀土也只是廢土!而中國掌握的不只是稀土礦源,更還有精煉稀土的技術,這讓美國有所忌憚!或許有人又要說,這有那難嗎?美國真沒能力做嗎?當然,美國真要做,應該不會做不出來,但一要時間,二成本高,三量不夠大,根本無法解決燃眉之急!

而稀土的用途不單是科技方面,軍事用途更是美國有所忌憚的關鍵所在:戰鬥機的發動機要用到錸、釔;機身要用到鈰;核動力潛艇的核反應堆需要釤和銪;光纖制導導彈需要鈥、鉺、鐠等稀土;雷射攔截系統需要釹、釔、鋁、石榴石;熱成像技術需要鑭;各種先進電子設備都離不開稀土永磁體,而鐵-硼系永磁體正是具有超強磁性能的關鍵原料...

因此有專家評估,要是沒有了這些稀土元素,美軍戰力將會大幅退步20-30年!一但少了軍事優勢,美國還算大國、強國嗎?這正是川普一直不敢動稀土的關鍵!!

中國遲遲不敢發動稀土戰,是因為中國也擔心一但禁運搞跨了美國科技業,向來依賴美國關鍵零組件的中國科技業也會跟著倒楣,最後就是兩敗俱傷!

不過貿易戰拖越久,中國科技業自主研發比例越來越高後,一但擺脫對美國的依賴,發動稀土戰就會成了中國的殺手鐧!而美國對華為等企業禁運,反而促成了中國業者加速自主研發,美國這麼做真的有比較聰明嗎?等著看囉...

習近平手中那張「稀土禁運」王牌 為何令川普害怕?
2019-08-28 12:58今週刊

中美貿易戰,已經到了彼此極限施壓、雙方隨時會打出「最後王牌」的時候了。隨著戰略調整、情勢逼人,中國手中那張按捺許久的王牌,出手的機率也正在快速拉高當中。


「基本上,只要中國想要……,他們隨時可以癱瘓全世界的稀土市場!」一位熟悉稀土產業生態的美國業界人士,對《今週刊》嚴肅地示警。

美稀土龍頭CEO悄來台
尋找台灣合作夥伴

8月下旬,中美貿易戰升溫關鍵時刻,美國稀土龍頭執行長悄悄來台,川普最仰賴的美國稀土礦商、MP公司執行長歐華森(Michael Rosenthal)接受《今週刊》獨家專訪。由於身份及時機敏感,對「美國是否已能因應稀土禁運」之類問題回答有些保留隱晦。然而他表達內心深度憂慮:「如果習近平宣佈禁運稀土,那麼,全世界都該害怕!」

對於此行低調來台的目的,歐華森表示,「我們想知道,台灣和其他亞洲業者需要哪些稀土產品。」他指出,公司目前沒有台灣客戶,正積極尋找磁鐵在內的合作夥伴,「美國正積極重新打造稀土產業鏈,我們樂見和台灣企業合作,例如……,鴻海。」

「目前我們的產品只是稀土『礦』,還沒辦法分離成稀土元素。我們九成以上的稀土礦都要送到中國加工……。」歐華森這麼解釋當前美國稀土產業與中國之間的微妙關聯,簡單說,美國雖然重啟採礦,但絕大多數的礦產必須送到中國精煉,才能純化為商業用的稀土元素。

其中,9月1日將被中國開刀的稀土相關進口商品,就包括各類「稀土金屬」,預計將被加徵5%進口關稅。這是「加徵」5%關稅,早在今年五月川普將2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稅率由10%提高到25%之後,中國為了報復,就宣佈將美國進口稀土礦的關稅拉高到25%。

今年5月起,中國以「稀土牌」威嚇美國的力度開始逐漸升高。5月20日,習近平忽然考察中國稀土業者江西金力永磁科技;約莫同時間,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提出把稀土當作經濟戰武器的可能性。5月29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稱稀土為「北京的王牌」;這是貿易戰開打至今,唯一被中國以「王牌」形容的反制武器。

今年前6月中國的稀土及製品出口量約4.4萬噸,較去年同期衰退6.4%,這是近5年來首度出現的上半年出口減少,也被認為是中國已經開始為稀土戰佈局,意圖溫水煮青蛙地減少國外業者庫存量。

川普炮打所有陸貨
卻巧妙排除醫療和稀土

川普8月初宣佈對中國「剩下的所有輸美產品」徵稅,但所謂「剩下所有產品」清單中,卻又悄悄排除了兩大類商品,一是醫療,另外,就是稀土等關鍵礦物。

這是中美貿易戰火拚至今,美國被看見的唯一弱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