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9月3日星期二

貿易戰將「無辜的」亞洲經濟體推向經濟衰退

評析:真的是一家失火,四鄰遭殃,唉...

貿易戰將「無辜的」亞洲經濟體推向經濟衰退
弗吉尼亞·哈里森(Virginia Harrison)BBC News 2019年 8月 29日
全球經濟狀況堪憂,對於下一次衰退的討論也甚囂塵上,世界各國對於就業和增長的焦慮不斷擴散。

中美貿易戰讓全球經濟蒙上陰影,全球金融市場上也出現經濟衰退的警示信號。

中國是亞洲最大的經濟體以及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儘管經濟增速在放緩,但衰退還未直接威脅中國。但是亞洲更小的經濟體則暴露在風險之中,比如香港和新加坡。

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主任高路易(Louis Kuijs)稱這些經濟體為中美貿易爭端中「無辜的局外人」。

高路易稱,對一些小型的、開放的經濟體而言,國際貿易極其重要,與中國的貿易也極其重要。

讓我們來看看,是什麼拖住了亞洲頂級的經濟體,哪些國家面臨衰退的風險:
中國

多年來,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增長不斷放緩。最新的數據顯示,中國的GDP在今年二季度增長了6.2%,這是90年代初以來最慢的增長。

而華盛頓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無疑是火上澆油。

由於中國20%左右出口商品的目的地是美國,此舉確實傷害了不少中國公司。但不知道貿易爭端何時結束,帶來的不確定性對於經濟傷害更深。

「最影響商業計畫的是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可能比關稅影響還大。」高路易表示。

「我們在全球都看到,不確定性是各方擔憂的重要原因。」

北京今年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刺激經濟,包括減稅和基礎設施投資。2019年,中國政府目標經濟增長6%-6.5%,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速僅6.2%,為30年來的新低。

高路易指出,中國經濟好壞,對亞洲其他國家而言,關係甚大。

日本

中國經濟放緩和貿易戰,動搖了日本的經濟信心。日本自身的貿易狀況也堪憂,全球市場對電子產品、汽車配件等日本產品的需求疲軟。

但日本最新的經濟數據還算不錯。初步數據顯示,GDP在今年二季度增長了0.4%,超過預期的0.1%,主要歸功於強勁的消費。

不過,10月日本的消費稅將增加,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將面臨消費下滑的壓力。

印度

亞洲第三大經濟體印度國內需求低迷,投資疲弱。印度最新的季度GDP增長率,降到5年來最低的5.8%。8月30日發佈的下個季度GDP數據,可能更低。

印度依賴國內消費來刺激經濟增長。但是印度的消費繼續放緩。

汽車消費就是一個令人堪憂的例子。7月,乘用車銷售暴跌31%,20年來跌幅最大的一個月。汽車行業不得不削減工作機會,縮減產能。

今年以來,印度央行降息四次,幾乎降至10年來的最低。

印度實施了多種刺激政策,試圖提振經濟,但也不得不面對今年可能與美國開打貿易戰的可能。

香港

這個亞洲金融中心正在抵禦來自中國經濟放緩、貿易戰以及政治紛爭的多重壓力。一些經濟學家預計這些壓力將很快把香港推入一場經濟衰退。

GDP在二季度環比萎縮了0.4%。

但是這一數字還未反映出已持續兩個月的抗議活動帶來的影響,尤其對於旅遊業和零售業。

星展銀行的經濟學家和凱投宏觀都預期11月發佈的第三季度經濟數據將表明,香港將出現技術性衰退——一個經濟體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就是技術性衰退。

全球需求疲軟、中國經濟放緩、貿易戰,共同打擊了這個貿易導向型國家。

新加坡依賴於高科技出口,而全球電子產品的需求疲弱,為其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第二季度,新加坡的GDP萎縮了3.3%,促使政府把年度經濟增長目標調整為0%-1%。

牛津經濟研究院專家預期10月發佈的第三季度GDP數據,也將顯示出新加坡經濟進入技術性衰退。

韓國

今年早些時候,越來越多的擔憂認為韓國會陷入衰退。但是韓國政府啟動大規模刺激,避免出現衰退,今年二季度經濟回擺,GDP恢復增長。

相比於第一季度,韓國GDP在今年二季度增長1.1%。今年一季度韓國經歷了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收縮。7月,韓國央行三年來首次降息。

韓國經濟上的痛感,主要是由於全球電子產品市場需求萎縮,導致該國科技產品出口放緩。電子產品貿易對韓國而言至關重要,佔據總出口的30%左右。

與此同時,日本和韓國間不斷醞釀的貿易爭端,為韓國的經濟前景增添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