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9月29日星期日

中國債券「入富」…再等等

評析:幾個錯誤資訊:「大陸債市已位居全球第三大」,結至今年3月,全球債市美、中、日分佔23.8%、18.6%及11%,以金額來看中國債市總額已達到21.84兆美元,日本僅12.95兆美元。日本債市早已輸中國一大截,中國債市甚至都快趕上美國了,還在中國債市全球第三?

「...這是中國債券首次納入國際主流債券指數」,早在2017年花旗債券指數就已納入中國債券指數,所以記者認為花旗不是主流指數?

一般債市最常用的指數是彭博巴克萊、摩根大通、花旗及美林,富時羅素有名的股市指數,但在債市並非主流指數!

中國債券「入富」…再等等
2019-09-28 04:00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加速資本市場對外開放,股市和債市越來越多被納入國際主流指數;不過,原本呼聲甚高的中國債券納入富時債券指數還要再等一等。

富時羅素在美東時間26日公佈評估,將中國債券保留在可能升級到市場准入水準2的觀察名單上。這意味中國債券暫時不被納入富時全球政府債券指數(WGBI)。

富時羅素表示,將在2020年3月進行中期評估後發佈更進一步的資訊。

大陸債市已位居全球第三大,但在全球債券指數的比重卻遠低於經濟及債券規模所佔比重,因此,大陸不斷降低外資進入債市的門檻,逐步貼近全球廣泛使用的債券指數的遴選標準,爭取大陸金融產品納入國際指數。

大陸債券今年國際化捷報連連,先是4月彭博宣佈,人民幣計價的356檔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正式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總市值佔比達到6.06%,並將以每月遞增5%的比例在20個月內分步完成。這是中國債券首次納入國際主流債券指數。

隨後9月摩根大通宣佈,以人民幣計價的高流動性中國政府債券將從2020年2月28日起被納入摩根大通旗艦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係列,納入將在10個月內分步完成。完全納入後,中國國債所佔權重將達10%的權重上限。

大陸債市納入富時指數原本呼聲甚高,而富時羅素是依據當地貨幣和固定利率政府債券市場指定了3個市場准入水準,其中,加入富時全球政府債券指數需要達到最低市場准入水準2,加入富時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的最低要求是市場准入水準1。

富時羅素表示,與全球投資者就中國國債市場的准入進行廣泛接觸,評估結果是將中國債券保留在可能升級到市場准入水準2的觀察名單。

外國投資者表示,在大陸投資的條件得到了積極改善,包括獲得人民幣的更多准入、取消QFII和RQFII額度限制、債券投資從配額制度轉移到代理模式(CIBM Direct)和債券通的協商檔,以及延長債券結算週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