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

全球迎「超級星期四」已有四家央行跟進美聯儲降息

評析:所以跟進美國降息的就巴西、沙烏地阿拉伯、約旦、阿聯酋、香港另還有澳門等6個國家、地區。8月1日時則有7個國家、地區跟進美國降息。

全球迎「超級星期四」已有四家央行跟進美聯儲降息
北京新浪網 (2019-09-19 10:32)

今日堪稱全球「超級星期四」。日期:9月19日,美聯儲宣佈降息25個基點,在美聯儲降息之後,已經有巴西、沙特、約旦、阿聯酋四家央行「跑步」跟進,香港金管局也跟進降息。

同時,英國、日本、印尼以及瑞士等國央行也將於今日公佈最新利率決定,在全球寬鬆潮進一步加劇的情況下,是否會有更多央行加入降息陣營?

四家央行跟進美聯儲降息

9月19日,巴西央行宣佈將基準利率下調至5.5%。這已經是巴西央行連續第二次跟隨美聯儲降息,並且降息幅度均較大。在美聯儲7月份宣佈降息後,巴西央行就跟進降息50個基點,將基準利率從6.50%下調至6.00%,超出市場預期,本次又下調了50個基點。

另外,沙特也跟進降息,沙烏地阿拉伯金融管理局(SAMA)將回購利率從2.75%降至2.50%,將反向回購利率從2.25%降至2.00%,降幅為25個基點。SAMA稱,該決定符合SAMA在全球金融市場不斷變化的發展中保持貨幣穩定的目標。這也是沙特第二次跟進美聯儲降息。

約旦央行宣佈,自9月19日起,下調基準利率25個基點至4.25%。該央行表示,這一決定是根據國際和區域市場的利率變化而決定的。

 阿聯酋央行表示,自9月19日起下調存單利率25個基點,同時還將用於借入短期流動性的回購利率下調25個基點。

香港金管局今日也宣佈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2.25%,即時生效。香港金管局稱,下調利率的舉措是因應美國調低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25基點而作出。

英國央行可能維持利率不變

 市場預計,本週四英國央行可能維持現有利率水平不變。CME「英國央行觀察」工具顯示,英國央行9月維持利率在0.75%不變的概率為99%。不過,11月份的利率決議存在一定不確定性,11月維持利率在0.75%不變的概率為86.1%,降息25個基點至0.5%的概率為13.7%。

日本央行長期保持寬鬆,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9月6日表示,將負利率進一步下調是央行的政策選項之一,不過他也強調需要考慮對日本銀行系統和金融市場的影響。澳新銀行認為,日本央行在進一步寬鬆方面面臨壓力,在全球主要央行紛紛加入寬鬆陣營後,日本央行實現通脹目標的難度變得更大。日本央行極有可能仔細考慮大量寬鬆政策工具,包括進一步調降負利率及實施扭轉操作等,從而助力國債收益率走陡。

事實上,今年初以來全球已經有多國央行加入降息大潮,包括髮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9月中,歐洲央行剛剛宣佈降息,下調存款利率10個基點至-0.50%,這是歐元區自2016年以來的首次降息。歐洲央行同時重啟了QE,並且無固定期限。這意味著,全球寬鬆潮進一步加劇。

 貨幣政策的寬鬆與經濟悲觀預期有關。多個國際組織連續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7月份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再次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2019年和2020年世界經濟增速預計分別為3.2%和3.5%,較IMF今年4月的預測值均下調0.1個百分點。其中,對於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IMF預計2019年增長4.1%,2020年增速為4.7%。與4月相比分別下調0.3和0.1個百分點。


IMF 經濟顧問兼研究部主任Gita Gopinath曾撰文表示,全球經濟正處於微妙時刻,經濟擴張顯著減弱。全球經濟仍存在很多下行風險,貿易政策緊張局勢可能再度加劇並影響其他領域(如汽車產業),從而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嚴重干擾。系統性經濟體(如歐元區和中國)的經濟增長可能慢於預期,英國脫歐的相關風險仍然居高不下。在許多國家私人和公共部門債務高企的環境下,市場情緒的惡化可能導致金融狀況迅速收緊。因此,政策制定者需要攜手合作,金融部門政策必須通過運用宏觀審慎工具積極主動地應對脆弱性,在利率可能在更長時間繼續處於低水平的背景下,這一任務尤其緊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