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焦點:中國取消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加快開放步伐 利率債料是最大贏

評析:如果中國在2014、15年時就取消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的話,上證指數可能早就上萬點了。現在才開放,已沒太大意義了。原先有限額時,額度根本就沒用完過,有沒有取消根本沒差。

類似的情況在滬港通、深港通時也曾發生過。2014年滬港開始試辦時也是有限額。等到2016年深港通開辦時,順勢取消限額,但為時已晚,時機早已錯過。

一樣的事台灣也做過,當年台灣甚至根本乾脆廢除QFII制度(中國QFII制度是學台灣的!!),外資想來就來。但人家想來的早就來了,不想來的,還是一樣不會來...

不懂就不要亂講,外資投資中國債市跟QFII與RQFII根本沒太大關係!2017年7月中國實施債券通,連帶開放境外信評機構可以進入中國市場,才是真正讓中國債市暴衝的關鍵!債券通一開始就沒有限額,沒有標的限制,而且只要是境外投資機構就能做(但個人與一般企業還是不行)。相較之下透過QFII與RQFII投資中國債市,就算拿掉限額,也還是有券種的限制,外資才不會透過QFII與RQFII投資中國債市。

從數據上就證明這一點:債券通開通前外資持有中國債僅4000億人民幣,現在卻已暴增到2兆人民幣。但QFII開辦至今核准金額僅1,113.76億美元,RQFII 6,933.02億元人民幣,合計也才1.5兆人民幣不到,而且這其中還包含流到股市、匯市...的資金,流到債市的資金非常有限!

PS.台灣1990年開始實施QFII,2003年廢除。中國2002年開始實施QFII,2011年開始實施RQFII。

焦點:中國取消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加快開放步伐 利率債料是最大贏
路透社2019年9月10日 

路透上海9月10日 - 中國外管局週二宣佈全面取消QFII和RQFII投資額度限制,此舉料可進一步提升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程度,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金融市場的便利性將再次大幅提升。分析人士指出,投資主體多元化也有利於推動國內資本市場建設,提高資本市場效率,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

分析人士也指出,目前外資在股債市場的佔比都很有限,放開額度也不會導致資金短時間大規模湧入,對股票市場而言,放開額度更多的是信號意義,而人民幣債券收益率相對較高,利率債將是最大贏家,另外持續開放也意味著匯率和金融市場將面臨更多考驗。

“整體而言,外資對中國債券市場的興趣可能更大,因為中國債券市場的收益率相對其他債券市場更高,利率債是最大贏家。”招商銀行研究院資本市場研究所所長劉東亮稱。

根據中債登和上清所數據,儘管8月人民幣大跌近4%,但當月境外機構仍增持人民幣債券合計119億元,8月末持有人民幣債券規模升至20,282億元,繼續創出新高。另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最新數據顯示,8月境外投資者在銀行間債市交易量環比增43%。

EIKON終端顯示,目前中美利差雖有所收窄,但仍高達145BP,較8月初繼續擴大;而根據境內美元/人民幣一年期掉期水平,估計對沖匯率風險的成本約為30BP,相對較高的收益料會持續吸引資本流入。

中國先後於2002年和2011年分別實施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制度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制度(以下合稱“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來自全球31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400家機構投資者通過此渠道投資中國金融市場,在分享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增長成果的同時,也積極促進了中國金融市場健康發展。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指出,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時,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也一併取消,此舉有助於進一步便利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證券市場,提升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深度和廣度。

“國家外匯管理局將繼續深化外匯管理改革,不斷採取有力措施擴大對外開放,支持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提升跨境投融資便利化程度,”王春英稱,“同時,在開放中適應開放,切實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提高投資便利性只是第一步**

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的背景下,監管層此時宣佈取消投資額度限制,表明中國將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對沖貿易戰帶來的負面衝擊;而此舉也是中國資本項目開放取得的重要進展,進一步提升了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程度,有助於建設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境外投資者會增加中國股票和債券的配置規模,促進國內資本市場發展;另一方面投資主體多元化也有利於推動國內資本市場建設,提高資本市場效率,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

“這是眾多外資機構翹首以盼的政策,掃除了此前存在的額度和准入方面的一些障礙,並將大大提升外資對中國市場的參與度,可以說是中國股市對外開放的又一里程碑。”瑞銀中國證券業務主管房東明先生表示,結合國際三大指數持續納入A股,中國A股國際化與機構化的進程將進一步提速。

外管局新聞稿指出,明晟(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以及彭博巴克萊等國際主流指數相繼將中國股票和債券納入其指數體系,並穩步提高納入權重,境外投資者對中國金融市場的投資需求相應增加。

外管局今年年初將QFII額度從1,500億美元提高至3,000億美元。而外管局稍早前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8月末,共計292家QFII機構獲批投資額度1,113.76億美元。而RQFII制度從中國香港擴大到20個國家和地區,投資總額度為19,900億元人民幣,共計222家RQFII機構獲批6,933.02億元人民幣投資額度。

從上述數據也可以看出,QFII的額度尚未完全用完;分析人士則指出,制度安排本身不能決定資本流入還是流出,取消額度限制給了市場自由選擇權,但是否使用則需要外資本身意願。

交銀金研中心研究員武雯就表示,進一步提高國內資本市場對境外投資者的吸引力,投資便利性的提高只是第一步,更需要制度的不斷完善,以及相應的基本面的支撐,但外資循序漸進的流入仍是大勢所趨。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開放並不意味外國資本會持續不斷的流入,隨著中國金融市場持續對外開放,未來中國短期資本流動的波動性與順週期性可能顯著增強,這對於人民幣匯率與國內金融市場穩定性都可能造成較大的潛在衝擊。

“說實話,我挺擔心背後蘊含的風險的,不要一廂情願地認為一旦放開QFII額度限制,外國資本就會持續地單向流入。”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表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