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

整理包/金管會開重鍘!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在吵什麼?

評析:這應該是金融業有史以來受到的最大懲處了。

系統出包,負責的軟體公司思愛普SAP難道不需要負責甚至賠償嗎?

罰錢事小,投資型保單被勒令停售才是大問題!南山因為金融海嘯受傷很重,停了很多年都不敢賣投資型保單,直到近兩三年才又重新推,沒想到又遇到這個大trouble。好不容易爬到業界前三名,這下子可能又要重摔了...

整理包/金管會開重鍘!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在吵什麼?
2019-09-17 21:31經濟日報 數位部內容中心
鬧得沸沸揚揚的「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金管會對南山人壽重罰3,000萬元!董事長杜英宗停職兩年,同時命南山人壽停止銷售投資型保單,直到投資型保單系統改善為止。到底發生什麼事,金管會要如此大動作?

出包的「境界成就」系統 到底是什麼?

「境界成就」系統,是南山新IT整合保戶的資料系統。

南山人壽2014年4月宣佈要建置核心系統「境界成就計畫」,與全球知名商業軟體公司思愛普軟體公司(SAP)合作,為的是讓客戶服務更升級。

去年時任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表示,「很多客戶根本不清楚自己買了哪保單,甚至有什麼醫療保障,南山不希望客戶無效率地重複投保。」

新系統除有客戶專屬入口網站,也可透過新系統機敏分析保戶行為、比對人生各階段,提供保戶最適需求。(南山人壽軟硬體改造 黏住客戶了嗎?

保單影響有多大?15萬張跑不掉

因新IT整合保戶的資料「境界成就」系統,上線以來系統不穩,今年5月就造成15萬張保單停效。

甚至有立委接獲爆料,還有6萬張保單因信用卡扣款繳保費錯誤問題;對此,南山人壽表示,從系統看到受影響的保單就是約15萬張。

當時金管會要求南山人壽評估舊、新系統並行。據瞭解,南山內部認為不可行,因為新系統上線期間,陸續有新保單進來,但舊系統裡面並沒有這些新保單資料。(立委爆料多出6萬張保單出問題 南山人壽堅持僅15萬張

遲遲未改善系統 金管會動怒重罰

南山人壽斥資百億的新系統去年9月上線,卻不斷發生保單停效、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狀況,影響保戶權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下達最後通牒,要求南山人壽必須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改善。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說,這顯示南山內控三道防線都失守,今(17日)依照保險法重罰3,000萬元,董事長杜英宗停職兩年,停止販售投資型保單直到系統完善為止。(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重罰3,000萬 董座杜英宗遭停職兩年











人事、罰金遭砍兩大刀 南山怎麼說?



針對金管會公佈「境界成就計畫專案」裁罰案,南山人壽今(17)日發佈聲明如下:

一、南山人壽尊重主管機關之決定,並依指示辦理改善。人事方面,公司將會規劃董事長代理人選,暫行代理相關職務。



二、針對投資型商品資訊系統問題,本公司已持續進行改善,將依主管機關指示完成,盡速恢復投資型保險商品新契約業務。



三、南山人壽營運一切正常,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