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

日本8月通膨降至兩年低點 央行擴大刺激壓力升高

評析:總和CPI 0.3%,為2月以來新低。

日本8月通膨降至兩年低點 央行擴大刺激壓力升高
2019-09-20 09:48經濟日報 記者林奕榮╱即時報導

日本8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降至兩年低點,主因油價下滑且經濟成長疲軟,讓日本央行的通膨率2%目標面臨更大挑戰。

日本8月全國核心CPI較去年同期成長0.5%,符合市場預期,但低於7月時的成長0.6%,且創下2017年7月以來最慢增速。該指數包括油品價格,但排除生鮮食品價格。

排除能源成本和生鮮食品價格的核心CPI,較去年8月上升0.6%,增幅與7月相當。此指數被日本央行視為物價趨勢指標,最新數據將使央行擴大刺激計畫的壓力升高。

日本央行週四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但示意經濟面臨風險,最早可能在10月決策會議時擴大刺激。全球需求放緩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擴大,損及日本出口和企業信心,經濟前景蒙上陰霾。

分析師警告,如果10月上調消費稅打擊消費者信心並使家庭支出降溫,經濟可能失去內需的支撐。

日本核心通膨指標多年來一直未能升破1%,且隨著手機服務費和教育成本下降,未來幾個月通膨形勢料將持續低迷。

彭博經濟學家預估,預計接近年底時日本核心通膨率會降至0.3%。10月消費稅稅率從8%上調至10%,或有可能使整體通膨率提高1個百分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