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

人民幣收創近四周新高 貿易戰樂觀情緒釋放升勢料趨緩

評析:西線無戰事,一切就等中國十一國慶後...

不需要對十月美中回復談判後的結果預設立場,等著看就是...

近來人民幣最低來到7.0614...

人民幣收創近四周新高 貿易戰樂觀情緒釋放升勢料趨緩
路透社 2019年9月16日

路透北京/上海9月16日 -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CNY=CFXS週一收升242點至近四周新高,中間價亦漲近190點至三週新高。交易員稱,中美近期互示善意舉動已令人民幣較月初最低點反彈逾千點,且隨著市場對中美貿易戰樂觀情緒逐漸釋放,人民幣升勢料趨緩,短期或在7-7.1元區間波動。

他們並表示,從當前情況看,中美雙方在10月份達成停火協議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但市場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反覆無常仍有忌憚,且客盤逢低購匯意願仍較高,均限制人民幣走升空間。

“中美根本性的分歧還在,在這個情況下談判能好到什麼程度還要再看,這輪人民幣反彈到7.05左右就差不多了。”一中資行交易員稱。

該交易員並指出,從今日的中間價來看央行無意讓人民幣保持較強升勢,在談判沒有實質性利好(如取消已加征的關稅)之前,當前的匯率水平是較為均衡的。

另一中資行交易員亦認為,純靠貿易戰向好的預期,應無法將美元/人民幣推到7以下去,客盤到這個位置也是購匯偏多,所以短期應在7-7.1區間進行波動。

一外資行交易員也表示,利好基本已經反應在市場裡,接下來必須有實質性利好,人民幣能升到7.05以上,否則還會慢慢靠近7.1關口。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首席外匯分析師李劉陽稱,在中美達成全面協議尚需時日的背景下,美方如果願意就已經協商一致的部分達成協議,從而讓貿易戰停火,這將是現階段對於雙方而言最務實的舉動。從“和平條約”到“停戰協議”,談判內容的變化也顯示了在中美貿易戰對雙方經濟造成一定負面影響之後,美方正逐步放棄不合理的要求變得務實起來。

他並指出,近期人民幣即期匯率已經從最低點反彈了約1,000個基點,但因即期與中間價的偏離幅度較大,目前與中間價並軌之後的升值幅度可能不會有6月G20談判前那一次那麼多。

“畢竟,市場也對美國人時而示好、時而施壓的伎倆有所忌憚。我們預計在7.05一帶,人民幣匯率將受到比較大的阻力。”他說。

德商銀行在最新研報中亦指出,雖然這種“臨時性”交易能夠一定程度上安撫金融市場,但兩國根本性的分歧無法在短期內解決,“貿易協議無論是否臨時,都不足以通過改變增長軌跡而使得匯率前景得以改善。”

財新智庫莫尼塔最新觀點認為,鑑於中美談判進程仍充滿不確定性,預計在10月中美高層談判之前人民幣升值空間有限。

平安證券最新研報稱,短期內人民幣匯率將更多地受到中美貿易摩擦走向影響。若中美貿易談判在下一輪磋商未取得任何進展,或者摩擦再次惡化,那麼人民幣仍可能再次大貶。

全球匯市方面,沙特阿拉伯煉油設施遭攻擊,打亂全球石油供應後,與油價相關的貨幣週一上揚,日圓及瑞郎則因投資人尋求避險而走強。

以下為今日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價、中間價,以及離岸市場人民幣的主要報價:

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 今日 上日 升貶

即期成交價格 7.064 7.0882 0.34%

中間價 7.0657 7.0846 0.27%

成交額 238.76億美元 268.44億美元

日內波動幅度(pips) 151 日低7.0775 日高7.0624

今年以來升貶幅度 -2.81%

2005年匯改以來升貶幅度 17.16%

一年期美元/人民幣掉期 282

離岸人民幣市場 今日 上日

CNH即期 7.0575 7.0454

一年期NDF 7.1239 7.1145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更新的16點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匯率為7.0659元;人民幣兌歐元、日圓和英鎊的參考匯率分別為7.8229元、6.5505元和8.8038元。

中國央行2015年8月11日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並一次性貶值近2%,同年12月引入參考“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的中間價形成機制。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016年1月起每日公佈12次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價,同年8月底新增每日公佈兩次人民幣兌歐元、日圓和英鎊參考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