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

美股本益比溢價近40年之最!黑石:資產泡沫為最大風險

評析:去年美股本益比曾高達25倍,那斯達克更來到30倍,溢價更高,少說比其他市場高10倍以上,去年都不說有泡沫了,現在哪有啥泡沫可言!?

說40年之最,更是鬼扯!現在再怎高,也沒有網路泡沫化前高!當時那斯達克本益比可是來到70倍,與其他市場溢價更高得多。

美股本益比溢價近40年之最!黑石:資產泡沫為最大風險
MoneyDJ新聞 2019-09-25 12:17:40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共享辦公室業者WeWork的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災難收場,全球私募股權龍頭「黑石」(Blackstone)執行長說,資產泡沫擴張是最大風險,可能會招致「痛苦報應」(painful reckoning)。

華爾街日報報導,Refinitiv數據顯示,和其他國家的股市相比,美股的股價淨值比(price-book ratio)溢價,創2001年網路泡沫破滅以來新高。以MSCI指數未來12個月的預估本益比來看,情況更為極端,美股本益比為17.4倍,高於歐元區的13.3倍、日本的12.9倍,接近或創下1980年代以來的最高溢價。

ZeroHedge報導,黑石執行長Stephen Schwarzman說,多數未上市科技公司的估值或許過高,一些人可能會遭逢損失,這是最大風險。他認為軟銀投資的WeWork和Uber Technologies,市值過高,情況一如20世紀末的網路泡沫。

Schwarzman指出,一些準備IPO的公司缺乏獲利前景。ZeroHedge指出,WeWork就是一例,該公司IPO案遭逢挫敗、延後掛牌,市值從470億美元、驟減至不到100億美元,WeWork還計畫大裁員,顯示市場上沒有更傻的傻子。

維基百科解釋,「比傻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是指,物品價格不在於本身價值,而由市場參與者的非理性信仰和預期決定。意思是眾人以看似愚蠢的高價購買商品,純粹是因相信能轉賣給更傻的傻子。

CNBC 23日報導,CNBC股市名嘴Jim Cramer看法與Schwarzman類似。他說,必須懷疑市場、整個市場,越來越多股票的價格,由盈餘之外的事物計算。網路泡沫時期也發生過此種情況,一堆公司的交易價格由眼球數和點擊率計算,越多股票以古怪量尺交易,市場越有可能遭到高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