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9日星期一

彭博:貿易戰企業遷徙潮 越、台、泰受惠

評析:沒多久前也出過類似報告,之前是只列出越、台,這次多了泰國。

截至上週五(9/6),泰銖今年以來升值4.43%,大勝過去總被視為避險貨幣的日圓(升值2.57%)。相較之下,台幣貶值1.71%,越南盾則小貶0.15%。以MSCI指數來看,越南指數漲10.03%,泰國指數漲9.82,台晚指數則漲9.78%。

彭博:貿易戰企業遷徙潮 越、台、泰受惠
2019-09-05 23:35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指出,美中貿易戰已開打一年多,促使企業把產線移出中國大陸,這場爭端迄今的贏家也愈來愈明顯,最大受惠者為鄰近大陸的地區,包括越南、台灣及泰國。

根據野村研究報告,該公司在耙梳2018年4月21日至2019年8月1日、找出企業提及要調整產線的媒體報導後發現,越南成為企業把產線移出大陸的最大受惠者,台灣排名第二,泰國第三。

彭博指出,這些經濟體的股市今年來表現也優於地區基準股價指數。根據彭博資訊,經美元匯率換算後,越南股市今年來漲9.3%,台股漲8%,泰股漲13%,都優於MSCI AC亞太指數同期的4.7%漲幅。

根據野村,在亞洲以外,墨西哥是最大受惠者,因鄰近美國,但現在仍少有證據顯示,企業會因關稅提高而把產線從大陸移回美國。

另據路透報導,馬來西亞政府4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已批准56.2億美元來自美國的投資,遠高於去年同期的1.13億美元,成為美中貿易戰正使企業轉移陣地至馬來西亞的跡象。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的數據顯示,該國今年半年批准了價值116.9億馬元的美企製造業投資提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