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6日星期五

意外!巴西經濟躲過連兩季萎縮的衰退命運,巴股強彈

評析:以同比來看巴西第一季並沒有陷入衰退。巴西是美中貿易戰的受惠國之一,經濟能撐住不算意外。但接下來就看波索納洛如何度過亞馬遜大火所帶來的一連串危機...

巴西股市連兩天大漲,也連兩天重新站上10萬點大關。

意外!巴西經濟躲過連兩季萎縮的衰退命運,巴股強彈
MoneyDJ新聞 2019-08-30 08:57:3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巴西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第二季(4-6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率達0.4%,躲過連續兩季萎縮、經濟陷入衰退的命運,大出市場意料之外。

巴西股市聞訊跳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Bovespa指數29日應聲大漲2.37%、收100524.43點,已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揚。該指數8月26日收盤(96,429.60點)甫創6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8月27日盤中最低點(95,855.30點)則直逼揚升中的200日移動平均線(95,611.06點)。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巴西國家地理與統計局(IBGE)週四(8月29日)公佈,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後,Q2 GDP季增0.4%、年增1%。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巴西Q2 GDP只將季增0.2%。相較之下,巴西Q1 GDP則萎縮了0.2%。

Q2期間,固定投資跳增3.2%、工業生產上揚0.7%,服務業也擴增0.3%,協助經濟出現擴張。不過,農業產值卻萎縮0.4%。

Capital Economics拉丁美洲經濟學家William Jackson表示,巴西Q2 GDP意外強勁,顯示今(2019)年稍早極度疲弱的經濟活動,只是一時的現象,經濟並未重啟下行趨勢。他並說,Q2的固定投資增幅是這十年以來最強。該機構預測,巴西今年GDP將成長0.8%,明年會續增2%。

不過,這恐怕無法立即緩解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面臨的壓力。波索納洛今年靠著振興經濟的承諾當選總統,然而,改革計畫的施行腳步非常緩慢。

波索納洛1月宣誓就職後,幾乎立刻就被槍枝管制、採伐亞馬遜雨林等極具爭議性的問題絆得動彈不得。

除了國會有望在未來幾個月通過的退休金改革以外,投資人仍在等待政府整頓錯綜複雜的稅制,並讓更多國營企業民營化。今年以來,外資已從巴西股市撤出近50億美元,創2008年以來新高。

目前巴西的失業率依舊高於12%,國內低於貧窮線的人數也從三年前的5,200萬人增加至接近5,500萬人。Ourinvest Bank首席經濟學家Fernanda Consorte說,大家原以為選舉及退休金改革能解決經濟面臨的困境,但其實改革無法在短期內見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