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14日星期六

越南拚經濟 降息1碼

評析:越南8月CPI年增率僅2.26%,是2016年4月以來次低,有本錢降息,而且還有很大的降息空間。原本越南經濟就已經算非常好了,再有降息助攻,更加得利。

越南拚經濟 降息1碼
2019-09-14 00:49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越南央行13日宣佈調降基準調降1碼(0.25個百分點),以提升資金流動性,並支持經濟成長,為兩年多來首度再次降息,加入其他東南亞國家的降息潮。

越南央行除了調降再融資利率1碼,由6.25%降至6%,也分別降低重貼現率與銀行間隔夜拆款利率1碼,各降至4%和7%,預定16日生效。

央行表示,這次2017年10月以來首見的降息,是要促進銀行的資金流動性,以利擴大授信、穩定經濟和外匯市場,進而提振經濟成長,降息是因為全球經濟最近進展「不利」;美國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ECB)在內各地央行都在降息。

越南已是開發中經濟體中經濟成長率首屈一指的國家,去年成長7.08%,是11年來最大的成長幅度。越南今年成長目標介於6.6%至6.8%,若要達標,本季經濟成長至少要達到6.9%。

經濟日報/提供
外國投資向來是帶動越南經濟成長的一大力量,經濟專家指出,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投資人正陸續將生產基地由中國大陸遷至當地。

銀行業分析師阮智孝說:「降息有助刺激經濟成長並提升出口,尤其正值美中貿易戰的關頭。不過,降息可能導致通膨升溫。」越南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2.26%,政府希望今年通膨能控制在4%以下。

泰國、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協的其他成員8月均已宣佈降息, 馬來西亞率先於5月降息1碼,12日(週四)則按兵不動,將隔夜政策利率(OPR)維持在3%。滙豐經濟學家預測,印尼央行19日(下週四)開會料將政策利率再降1碼,將是今年第三度降息。菲律賓央行總裁迪奧克諾則表示,最快可能在本月再降息1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