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Fed降息一碼!點陣圖顯示今年不會再有降息、沒提流動性緩解措施

評析:一如預期還是再次降息了。

奇怪了,上次不說以後不再公布點陣圖了(說是怕大家亂解讀),怎這次又公布了?

而且誰說「點陣圖顯示今年不會再有降息」的?仔細看,雖然中位數是預估不會再降息,但最多委員投票的卻是要再降一次!所以年底前還會不會降都還很難說。

「本次會議共有 10 名 FOMC 票委認為今年不會再降息」,這點也是解讀錯的!明明只有5位認為今年不再降息,但另5位是認為要升息1碼。

Fed降息一碼!點陣圖顯示今年不會再有降息、沒提流動性緩解措施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9/09/19 02:240

台北時間週四 (18 日) 凌晨 2 時許,聯準會 (Fed) 宣布降息一碼 (25 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走廊下移至 1.75% 至 2.00%,宣布調降超額存款準備金率 30 個基點至 1.80%,皆符合市場預期,同時 Fed 所釋出的利率意向點陣圖 (Dot Plot) 中位數顯示,今年 Fed 官員預期不會再有降息空間。

據 Fed 點陣圖顯示,本次會議共有 10 名 FOMC 票委認為今年不會再降息,另外有 7 名委員認為還將降息一碼,而 2020 年點陣圖顯示沒有官員預期降息,2021 年、2022 年則各有一碼降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針對近日回購市場利率狂飆所顯示的美元流動性稀缺之問題,Fed 在利率決議中,並沒有提及永久性公開市場操作 (POMO) 或永久性回購操作等措施,來緩解流動性隱憂。

Fed 針對經濟預測之中位數顯示:

2019 年美國 GDP 成長率估為 2.2%,比此前 6 月份預測要上升 0.1 個百分點。
2020 年美國 GDP 成長率估為 2.0%,與此前 6 月份預測不變。

2019 年美國 PCE 通膨率估為 1.5%,與此前 6 月份預測不變。
2020 年美國 PCE 通膨率估為 1.9%,與此前 6 月份預測不變。
Fed 利率意向點陣圖 圖片:Fed
Fed 對於 2019、2020、2021、2022 之經濟預測 圖片來源:Fed
Fed 對於 2019、2020、2021、2022 之經濟預測 圖片來源:Fed

Fed 在利率聲明中重申,目前美國經濟表現仍是相當強勁,失業率在 50 年低點附近徘徊,顯示勞動力市場仍是相當緊俏、經濟成長溫和。

本次利率會議上,共有 7 名 FOMC 票委支持降息一碼、2 名票委反對降息、1 名票委支持降息二碼,反對降息的票委為堪薩斯分行主席 Esther George 與波士頓分行主席 Eric Rosengren,支持降息二碼的則是聖路易斯分行主席 James Bullar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