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9月7日星期六

9月首週 全球企業發債衝高

評析:說也奇怪,全世界不是都在降息嗎?此時此刻企業為何要急著發債,而且家數多,又多是重量級的企業?難道真的都急著用錢?發債程序長,若真急著用錢,那跟銀行借不是比較快?

合理的推論,此刻市場氛圍不佳,對投資等級債有利,所以優質企業於此刻發債相對容易許多,且條件也會比較好。即便未來市場利率真的走低,但到時市場狀況難以預料,發債條件不見得比較好,還不如趁現在搶錢...

至於像萬達這類狀況連連的企業趕在此刻發債,那就很可能是真的急著用錢了...

9月首週 全球企業發債衝高
2019-09-06 23:25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近來的低利率環境掀起企業發債籌資熱潮,「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日本發行40億美元債券,美國企業更在30小時內完成49件發債案,使全球企業9月首週發行的美元、歐元及日圓債券規模共達1,500億美元,寫下歷來同期新高。

波克夏6日在日本發債籌得4,300億日圓(40億美元) ,不僅是這家保險巨擘首度發行日圓計價債券,更創下非日本發債者有史以來最大的日圓發債規模。

波克夏在日本發行從5年期到30年期等各種期限的債券,其中以10年期債券的籌得金額最高,達到1,465億日圓。

軟銀集團(SoftBank)同日也在日本向機構法人發行7年期、票面利率則為1.38%的債券,共籌得1,000億日圓(9.34億美元),成為該公司向機構法人發行的最大規模日圓債券;軟銀並向個人發行4,000億日圓的債券。

根據彭博資訊,波克夏、中國大陸萬達集團、義大利天然氣公司Snam等業者,本週來共計至少發行1,500億美元的美元、歐元及日圓計價債券,改寫歷來同期最高紀錄。

近來的借貸成本下滑,已激勵企業大舉發債。美企本週來在投資級債券市場的發債規模達到740億美元,為1972年有紀錄以來最高單周水準,連蘋果與迪士尼(Walt Disney)加入這股熱潮,且美企大多展延到期債券,而非為新資本計畫集資。

歐洲非金融機構本週發行的債券規模可望超過200億歐元,為去年3月以來僅見。在日圓計價債券市場的借貸成本降至近三年低點的情況下,業者光6日就在日本發行約1.7兆日圓(160億美元)的海內外日圓計價債券。

美中兩國同意10月初舉行貿易談判、經濟數據提振投資人對美國景氣的信心、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本週這些最新發展都有助於減緩市場憂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