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7日星期六

盤點台灣人最愛 10 檔基金近況,這一檔讓台灣與全球都瘋狂?

評析:很難想像兩檔基金可以狂賣超過8000億台幣,佔整體境外基金市場近23%,單一檔的規模就超過前兩大台灣本土基金公司管理資產的總額,相較其他基金公司,尤其台灣的基金公司情何以堪?

是台灣投資人太瘋狂呢?還是基金公司行銷太厲害?看看這兩檔基金的績效在同類基金的排名,就知道答案...

盤點台灣人最愛 10 檔基金近況,這一檔讓台灣與全球都瘋狂?
大拇哥證券投資顧問 2019-08-27
在雲霄飛車的短期經濟波動常態下,全球投資人拋股買債不是新聞,投資等級以上的債券成新指標?

觀察最新的台灣人累積投資金額前 10 檔基金,排行基金與上季如出一轍,唯獨名次上有些微的變動(圖一),今年以來台灣人與全球投資人同行一股腦拋售「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AT 累積 (美元)」,其佈局可轉換公司債、股票搭配選擇權、高收益債三種策略,但其投資可轉債標的未被評級比例高達 65.52%,高收益債達投資等級以上的債券僅有 0.97%(圖二),且其波動率大,可能皆為近期不被青睞的主因,在上半年台灣人大力售出下,終於讓出第一名的寶座,退居第二,讓「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A 美元」再次登上台灣最愛基金的位置。「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A 美元」長期盤據台灣人最愛排行榜,歷經 2018 全球檯灣同步減碼,雖於 2019-Q1 短暫轉為齊步加碼,但 2019-Q2 全球(不含台灣)又轉為流出,而台灣投資人今年度以來加碼此基金不少金額,投資此基金的投資人需多多注意其未來走向。

圖一:台灣人累積投資金額前十大基金排名,唯獨「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AT 累積 (美元)」與「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A 美元」互換名次,其餘與上季無其他差異。

資料來源:TAROBO
圖二: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AT 累積 (美元) 的投資可轉債的標的未被評級比例高達 65.52%,高收益債達投資等級以上的債券僅有 0.97%資料來源: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AT 累積 (美元)基金月報
凍袂條啦!曝光今年來台灣人與全球投資人都愛的榜上基金!

TAROBO 評為三個讚的「聯博-美國收益基金 A 美元」,名列台灣人累積投資淨額第五名,台灣人投資比例接近 20%,為榜上今年度以來全球加碼最多的基金,還越加越多,全球投資人於 2019-Q2 加碼高達約 39 億美金,此基金主要投資於美元債券,國家分佈以美國為主,高達 77.77%;主要投資標的為國庫券與風險較低的投資等級公司債,高達 60% 的信用評級在 BBB 以上(圖三),符合今年以來全球投資資金不斷流入美國投資等級債,尋找以較低風險取得合理收益的趨勢。

圖三:聯博-美國收益基金 A 美元資產配置中有 63.96% 達投資等級以上 ,且主要分散投資美元債券,符合投資趨勢。
資料來源:聯博-美國收益基金 A 美元基金月報

排行榜上另外有三檔,今年以來台灣與全球同步加碼的基金,三檔分屬不同分類,第一檔為信用評等為 BB 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 JPM環球高收益債券(美元) - A股(累計)」,投資地區分佈以美國為主,屬高收債中流動性較高的市場,且不重押於單一債券,持債集中度不高;另一檔為信用評等為 A- 的全球債券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 美元A(Mdis)股」,其投資佈局主要為政府公債,地區分佈以墨西哥、南韓、巴西為主(圖四);第三檔「摩根多重收益基金 - JPM多重收益(歐元) - A股(每季派息)」為平衡型基金,主要投資於全球收益證券及金融衍生性商品,提供固定收益,當中資產配置美國高收益債券達 25.8%(圖五),此基金於 2019-Q2 全球投資人加碼約 10 億美金,同期全球投資人加碼「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 JPM環球高收益債券(美元) - A股(累計)」約 1.6 億美金、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 美元A(Mdis)股」約 3.5 億美金,這三支基金的加碼幅度明顯小於加碼約 39 億美金的北美債券型基金「聯博-美國收益基金 A 美元」,可見全球投資人在目前國際經濟有下行風險下,偏好更為穩健、更低風險的資產配置。

圖四: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 美元A(Mdis)股,其投資以政府債券為主,地區分佈以墨西哥、南韓、巴西為主。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 美元A(Mdis) 基金月報

圖五:摩根多重收益基金 - JPM多重收益(歐元) - A股(每季派息),主要投資於全球收益證券及金融衍生性商品,提供固定收益,當中資產配置美國高收益債券達 25.8%。資料來源:摩根多重收益基金 - JPM多重收益(歐元) - A股(每季派息)基金月報

績效比下去,這檔基金更讓人愛不釋手?

比較榜上的七檔債券型基金,在一整年與今年以來皆表現不俗有兩檔基金,一檔為今年來大家買不停的「聯博-美國收益基金 A 美元」,其一整年的績效達 12.20%,今年以來依舊表現亮眼 11.92%,且其區間年化波動率為榜上最低的 4.07%,以較穩健的之高評級債券達到高報酬績效的基金;另一檔為投資新興市場債的「NN (L)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X 資本 美元」,其一整年的績效為榜上最高,達 12.39%,今年以來的績效亦為榜上最高,達 13.47%,其投資佈局以主權債、類主權債為主,但評級分佈有超過 50% 以上為非投資等級 BB 以下(圖六),於 2019-Q2 全球投資人資金是淨流出的,可見就算績效表現優異,投資人還是傾向保守的投資組合。
圖六:比較榜上七檔台灣人偏好的債券型基金。
資料來源:TAROBO,期間:2019-01-01~2019-08-26

圖七:NN (L)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X 資本 美元,其資產配置以新興市場為主。
資料來源:NN (L)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X 資本 美元基金月報

起起落落的貿易戰,依舊需投資人持續關注,近期全球各國央行傾向採取寬鬆政策,以應對環球經濟衰退風險,但於上週五(23日)全球央行年會,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並未提及是否再降息,讓全球投資人更密切關注 9 月聯準會(FOMC )會議,另外擬定於 9 月份中國官方初赴美進行貿易談判,也需投資人多加留意。

2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若依照NNL新興市場債這產品來說,他的信用評等BB以下的高達50%以上,是不是表示主權債券並不是全數都是屬於投資級的等級,那這類在未來的投資上,是不是只要注意政府主權債違約的問題就好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的,許多新興國家都是屬於投機級。主權債違約當然問題比較大,但即便公司債踩到地雷,一樣可能有不小損失,就看該基金押的比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