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1日星期日

福特汽車:自駕車的壽命僅有四年!先攻商用非自用

評析:這真的是太驚人了!

若真只有四年的壽命,就算技術成熟,還會有多少人會想用自駕車?

福特汽車:自駕車的壽命僅有四年!先攻商用非自用
2019-09-01 16:00INSIDE

自動駕駛汽車被視為一種靈丹妙藥,它將解決現代社會正在努力解決的眾多問題,從塞車到安全再到生產力(你可以在開車時工作!)。

只不過,一個幾乎完全被忽視的大哉問是:「這些車的使用年限是多久?」

答案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

福特自駕車(Ford Autonomous Vehicles)的營運長約翰・裡奇(John Rich)對倫敦〈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透露:「這個世界上讓我最不擔心的事情,就是對汽車的需求減少」,因為「一部自駕車每四年就會耗損、報廢。」

四年!

這實在不是很長的年限,讓我們以每天大量耗損的車子為例:紐約市的計程車,2017 年的平均值為 3.8 歲(這表示有些車是全新的,有些則是跑了超過七年)。

一般車主使用車子的年限就更長了,IHS Markit 研究公司(總部位於倫敦)表示,在 2002 年,使用中的汽車平均年齡為 9.6 歲。由於相關技術進步,美國車主現在能夠維持他們的汽車的狀態,使用再更長的時間。

裡奇拒絕透露,福特規劃自駕車將每年行駛多少里程,只說:「今天的車輛大部分時間是停放著。若自駕車要有一個有利潤、可行的商業模式,它們需要幾乎整天運行。」

福特正在開發中的自駕車,是瞄準商業使用而非個人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不會在近期內將這些汽車賣給個人。相反,福特計畫將自駕車用於自動駕駛車隊,這些車輛將用作服務用途,包括作為運輸工具。

不過,裡奇表示福特將會先推出「油電混合」形式的自駕車,因為電動車需要大量建設充電站和基礎設施,現在還缺乏這個基礎。

另一個挑戰是,自駕車的自動運算能力需要消耗大量電力,加上乘車需要的冷暖氣及車內娛樂等等,這將佔用電動車能夠裝載的 50% 以上電力。

福特也考慮到了利用率,「自駕車隊要能營利的話必須將使用時間最大化,如果汽車在充電,它就沒有在賺錢。」

還有電池老化的問題,「自駕車每天都需要進行快速充電,但經常使用快充的話會降低電池性能。」

當然,如果沒有汽車排放廢氣,世界會美好得多。福特自駕汽車比較好的一面是,雖然它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可能不長,但 80% 到 86% 的汽車材料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

根據廢料回收工業研究所(ISRI),美國每年回收 1.5 億噸廢料,其中 8,500 萬噸是鋼鐵、550 萬噸是鋁,都是汽車製造商使用的材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