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南山人壽啟示錄】台灣金融業最具野心的數位投資,為何變成600萬保戶的夢魘?

評析:看來南山的問題比預期複雜得多。

回想當年期交所成立時也是引進德國的交易程式,結果水土不服,屢屢當機,導致許多高層因而「被辭職」負責,經過多年後才慢慢正常。

怎麼看都覺得SAP要負最大責任,但本文卻擺明認為都是南山的錯。南山就是不懂才會找上SAP,SAP當然有責任要評估有沒有能力接,怎能見獵心喜,明明沒能力、做不到,還要硬接。搞到現在拿了南山上百億,卻還留下爛攤子!SAP的商譽難道都不值錢??

「需求訪談不夠仔細,專案預算失控」這點南山確實要擔責,但這不是系統失靈的理由吧?點完餐才說我還要這要那,當然要另外加價。但若是因為新加需求導致系統出狀況,那SAP更該打屁股!客人要求你都答應,卻沒能力評估會不會出狀況,哪豈不就是擺明只是想賺人家的錢,所以都先答應了再說。

再者,新系統上線前難道都不用測試的嗎?這麼龐大而複雜的系統絕對必須一而再,再而三四五六七...的測試,測試過程都沒發現問題就有鬼了!?話說版主唸博士班時,也曾因為想開發線上交易系統而找人幫忙寫程式,版主提出需求後對方也是滿口答應說沒問題、作得到,結果交貨時一測試根本都是錯的,版主當然一毛錢也沒付。

南山的資訊人員再怎麼差,也不至於沒能力測試吧?沒能力寫龐大的系統程式很正常,這本來就是很專業的事,全世界有能力做的公司也沒幾家,但連測試能力都沒有的話,那就未免太OOXX了...

【南山人壽啟示錄】台灣金融業最具野心的數位投資,為何變成600萬保戶的夢魘?
天下雜誌 文 盧沛樺 2019-09-17

今日(9月17日)金管會針對上線屆滿一年、卻問題重重的南山人壽境界成就計畫開鍘:罰款3,000萬元,停止董事長杜英宗暨董事職務2年,108年上半年財報得重新調整,停賣投資型保單直到系統改善為止。這個台灣金融業最具野心的數位轉型投資,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文長,請詳見連結)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688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