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

NBI生技現利多?川普彈劾調查啟動 料藥價法難過關

評析:既然說是利多,那為何昨天道瓊與標普下跌都不到1%,NBI(那斯達克生技指數)卻大跌2.41%,而且已連跌兩天?顯然川普彈劾調查與相關法案本沒太大關係。

NBI生技現利多?川普彈劾調查啟動 料藥價法難過關
MoneyDJ新聞 2019-09-25 10:48:44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週二(24日)宣佈,眾議院將對川普展開彈劾調查。眾院民主黨人指控川普尋求外國協助,抹黑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分析師表示,府會大混戰,將讓議事程序暫停,打壓藥價的法案難以通過,對醫藥股是利多。

MarketWatch、紐約時報報導,上週四(19日)裴洛西提出抑制藥價方案,提議允許政府代表「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保戶,每年最多談判250種品牌藥的藥價。藥廠和政府談妥藥價後,對民間保險商的定價需與政府議定價相同,這可讓更多民眾受惠,以便爭取更多選民支持。

裴洛西方案祭出高額罰款,如果藥廠不願遵守與政府議定的價格,罰金為該款藥物前一年銷售額的65%,之後每季增加10%,最高可至95%。裴洛西說希望下個月能起草最終法案,並說相信川普視此為優先議案,雙方能相互合作。19日下午,川普推特發文稱,他喜歡參議員Grassley的藥價方案,也樂見裴洛西議長的藥價計畫,希望兩黨合作完成。

然而,如今裴洛西對川普啟動彈劾調查,情況風雲變色。據傳川普與烏克蘭總統Volodymyr Zelenskiy電話熱線時,施壓對方調查拜登與拜登之子。Cowen分析師Chris Kruger 24日報告稱,眾院推動彈劾,立法和兩黨合作基本上可說免談。

Raymond James健康照護政策分析師Chris Meekin也說,政府和眾院開戰時,除了必須通過的法案之外,其他方案通常窒礙難行。因此除了有明確期限的法案(如政府預算等)能持續推動,其他沒有確切期限的法案(如藥價法等),過關機率不大。

受到彈劾消息衝擊,美股下殺。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24日那斯達克生技指數下跌2.11%收3,214.19點,為9日以來收盤低。今年至今斯達克生技指數僅漲5.60%,表現遠不及標普500指數的大漲18.34%。

台北時間25日上午10點26分,台灣ETF「群益NBI生技」(代號00678)下挫0.79%、報新台幣21.27元。群益NBI生技開盤重挫,一度跌至新台幣21.18元,之後跌幅縮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