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人民幣收盤大漲近250點 香港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提振風險偏好

評析:撤回逃犯條例就能解決香港的問題嗎?恐怕沒這簡單...

港股終場大漲近千點,漲幅3.9%,收盤指數比最高點下滑了131點,而且是距收盤前短短的12分鐘內,留下一根不算短的上影線,個中道理頗耐人尋味...

人民幣走勢也頗有玄機,昨天才又創下新高,今早一開盤就開始下滑,午盤過後更是跳水式下滑。晚間5點半後有一波回升,但10點後又開始下滑,甚至又再創今天新低,最低已來到7.141,比起昨天高點的7.1844,漲幅更已超過400點!其中原因應該不單只是香港撤回逃犯條例的問題,大概也與川普又稱習近平是偉大的領袖(前幾天才說習近平是敵人😈)有關吧??

人民幣收盤大漲近250點 香港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提振風險偏好
2019年9月4日 

路透北京/上海9月4日 -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CNY=CFXS週三收盤大漲近250點,中間價亦小升,兩者均暫時脫離11年半低點。交易員稱,隔夜美元指數高位回落,部分影響客盤購匯意願,同時香港將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消息提升市場風險偏好及空頭止損,均推動人民幣走強。

他們並指出,美國製造業數據低於預期令市場增加美聯儲降息次數的押注,客盤購匯意願亦較前期有所收斂,同時中間價維持穩定凸顯監管層維穩匯率意圖。不過,中美貿易談判僵局仍難破,短期人民幣走升空間亦有限,預計中國國慶假期前匯價將保持平穩。

“這兩天人民幣與美元指數的聯動性比較強,美指走弱、(美國)降息預期增強及香港局勢穩定,都對人民幣走升有影響。”一中資行交易員稱。

該交易員並指出,當前正處國慶假日前期,在中美貿易談判無進一步實質性舉措出台前,預計人民幣更多以穩為主,上升空間雖然有限,但也不會貶太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警告稱,如果貿易談判拖延下去,他將在第二個任期內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態度。這加劇了市場對美國和中國之間持續不斷的貿易爭端可能引發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

另一中資行交易員表示,今天人民幣走強亦與空頭止損有關,“8月底人民幣那一輪調整時曾衝進來一波,由於中間價非常穩定,離、在岸價差狹窄套利空間有限,以及今天香港的消息,現在都迫不及待地要出來,所以(美元/人民幣)下的速度也快一些。”

一名直接瞭解情況的消息人士週三表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午在一個會議上透露,將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這條備受爭議的法案,引發了香港長達三個月的抗議活動。

瑞穗銀行亞洲外匯策略師張建泰認為,美指估計續升空間有限,而人民幣中間價上升進一步加強了政策信號;另外美國經濟增長前景惡化可能成為中美貿易談判的轉折點。

第三位中資行交易員指出,今日人民幣反彈,隔夜美指調整是一個因素,另外部分頭寸離場也增加了人民幣反彈空間,不過估計大家還是有貶值預期,人民幣不見得能反彈多高。

“不過最近中間價這麼搞,可能大家預期也有些變化。”該交易員稱。

全球匯市方面,美元週三延續製造業數據令人失望之後的頹勢,協助歐元從逾兩年低點回升。英鎊也大漲,扳回週二的部分跌幅,此前英國議會採取最新舉動,試圖阻止英國無協議退歐;避險貨幣日圓和瑞郎則下跌,因市場恢復了一些鎮靜。

以下為今日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CNY=CFXS收盤價、中間價,以及離岸市場人民幣的主要報價:

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 今日 上日 升貶

即期成交價格 7.1538 7.1785 0.35%

中間價 7.0878 7.0884 0.01%

成交額 276.67億美元 258.96億美元

日內波動幅度(pips) 254 日低7.1715 日高7.1461

今年以來升貶幅度 -4.03%

2005年匯改以來升貶幅度 15.69%

一年期美元/人民幣掉期 261

離岸人民幣市場 今日 上日

CNH即期 7.1479 7.1763

一年期NDF 7.206 7.2371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更新的16點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匯率為7.1553元;人民幣兌歐元、日圓和英鎊的參考匯率分別為7.8667元、6.7356元和8.6943元。

中國央行2015年8月11日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並一次性貶值近2%,同年12月引入參考“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的中間價形成機制。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016年1月起每日公佈12次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價,同年8月底新增每日公佈兩次人民幣兌歐元、日圓和英鎊參考價。(完)

發稿 馬蓉/張金棟;審校 吳雲凌/張喜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