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垃圾債ETF空單破紀錄 2月飆逾70億美元

評析:70億美元相較於整體高收債市場,九牛一毛而已。

今年迄今美林美國高收債指數只下跌0.5%(至3/1),比投資等級債及美國政府債跌得都還少;美國高收益債利差也僅359BP,還是歷史相對低點,顯示背後有大戶在支撐著,暫時不用擔心高收債會大跌或崩盤。

垃圾債ETF空單破紀錄 2月飆逾70億美元
2018年03月03日 04:10 工商時報 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MarketWatch報導,由於投資人擔心高收益債券(俗稱垃圾債)冒起泡沫,讓垃圾債ETF空單餘額2月創新高。

根據數據供應商IHS Markit資料,2月垃圾債ETF空單餘額飆升至逾70億美元,相當於垃圾債總借券需求的逾4分之1。這反映出有投資人認為當市場看空負債纍纍企業所發行的垃圾債時,相關ETF可能是倒下來的第一張骨牌。

PAAMCO信用基金經理人帕斯庫裡(Putri Pascualy)認為這些垃圾債ETF可能會成為下一次市場波動的來源,就像VelocityShares VIX放空波動避險ETN和ProShares放空波動率指數短期期貨等ETF,對美股2月走勢造成巨大波動幅度那樣。

許多放空活動都集中對沖基金。高盛指出去年12月31日來,主要投資美國的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被對沖基金放空,空單餘額逾31.81億美元。

但目前沒有太多警報在暗示垃圾債會即將出現問題。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達2.7%。穆迪甚至估計到明年1月底止,整體垃圾債違約率下跌至2%。若這些預測都對,即表示垃圾債仍算安全。

帕斯庫裡說,雖然大家預期違約率低和企業獲利強勁,但他認為較違約更大的問題是風險定價,即投資人每承受任何一點風險,都要求能有一定回報。

當垃圾債ETF出現動盪時,就可能引發整個垃圾債市場浩劫,促使投資人重新評估買進那些因低利率環境,讓垃圾債報酬率呈10年最低水準時,所冒的風險到底值不值得。他認為持續重新評估風險與報酬過程是斷斷續續進行,從而可能引爆信用利差擴大。

根據ICE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債Master II利差,迄2月28日止,垃圾債與美國公債之間的利差為3.47個百分點,略高於衰退前的3.23個百分點。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