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

不過就水煮驢皮 東阿阿膠價格15年暴漲15倍 你買的下手嗎?

評析:東阿阿膠去年EPS約有5.2元,對應到60出頭的股價,本益比在陸股中算低的了,而且能有5塊多的EPS,意謂再貴都有消費者願意買單。而且若真沒啥用處,能賣上百年嗎??

不過就水煮驢皮 東阿阿膠價格15年暴漲15倍 你買的下手嗎?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8/03/11 10:000

市場熱炒,中國傳統滋補藥品「阿膠」價格 15 年暴漲了 40 倍,令人咋舌,但它的功效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據公開資料顯示,2001-2016 年期間,東阿阿膠 (000423-CN) 的阿膠產品零售價從每公斤 130 元 (人民幣,下同) 漲到 5400 元,漲幅超過 40 倍。日前東阿阿膠還對外發佈漲價通知,決定於 3 月 20 日前,將 250 克東阿阿膠零售價調整至 1499 元。

東阿阿膠總裁秦玉峰甚至大言不慚,指東阿阿膠的漲價是價值回歸,目標價位為 6000 元 / 斤。

東阿阿膠的漲價被中國國家衛計委打槍,在「全國衛生 12320」衛生公益熱線官方微博發佈題為「過年不值得買之阿膠」的微博中,將阿膠稱為「水煮驢皮」,讓民眾為之嘩然。

這則微博說,阿膠在保健品中的段位一直很高,有種種功效的光環加持:補血、止血、養顏、安胎、抗疲勞、抗癌…… 不過,請透過現象看本質,阿膠只是「水煮驢皮」。驢皮的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而這種蛋白質缺乏人體必需的色氨酸,並不是一種好的蛋白質來源。

不過,該微博很快就被刪除,2 月 26 日,東阿阿膠股價報收 61.6 元,微漲 0.65%,股民們鬆了一口氣。

東阿阿膠股價
東阿阿膠股價

據《國際金融報》報導,回顧東阿阿膠的股價,在漲價的影響下,該公司股價從 2006 年年初的區區 5.4 元左右,一路上漲至目前的 60 元左右,號稱是「藥中茅台」,然而其高奢地位,並沒有得到多數業內人士的認可。

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表示,東阿阿膠的漲價很重要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商業炒作」。中國食品 (0506-HK) 產業分析師朱丹蓬也說,近年來東阿阿膠的銷售額上漲,主要是因為「漲價」,東阿阿膠的消費群體穩定 (近年來還略有下滑),賣出的產品盒數數量平穩。

江西省醫藥從業人士對此表示認同。「在東阿阿膠產品價格接近 500 元 / 斤的時候,其成本接近 100 元 / 斤,而今阿膠產品價格漲了 5 倍以上,但其成本應該沒有這個漲幅。」

在 10 幾年的漲價生涯中,東阿阿膠基本都以「驢皮資源緊缺」為理由。業內人士認為,驢皮事實上並不緊缺,食用阿膠的人群其實非常穩定,中國的驢皮產量是可以滿足生產需求。

但東阿阿膠不認同這種說法。指養驢數量減少眾所周知,且東阿阿膠使用的都是整張驢皮,從不使用邊角料,品質把關相當嚴格,驢皮資源當然不足。

阮光鋒表示,不否認阿膠具有一定功效,但它的功效跟價格能否劃上等號,存有疑問。近年來東阿阿膠在宣傳、行銷上將阿膠的功效誇大了,其實阿膠並沒有其宣稱的各種健康效果。

他指出,做阿膠的主原料可以是驢皮,也可以是其他皮,但主要成分還是膠原蛋白,這是一種劣質蛋白質,並不具備美容養顏的神奇效果,而且阿膠本身並不含鐵 (或者只含有少量鐵),補血功效並不會很好。

朱丹蓬也認為,東阿阿膠並不具備不可複製的特性,只是很普通的驢皮,隨著科技和醫藥學的發展,阿膠本身的替代品也會越來越多。

醫藥從業人士表示,中醫藥書上並沒有說只有驢皮才能製阿膠,水牛皮也可以。從成分、功效方面看,驢膠並不見得比熬牛皮豬皮更神奇。且阿膠並不是適合所有人士,消化不良、腸胃不好以及高血壓等人士是不能吃的。

就補血功效而言,阮光鋒建議,女生可以選擇每天食用 1-2 兩的瘦肉。動物內臟、瘦肉等富含血紅素鐵,對於人體而言,吸收消化率最高,每天食用基本就不會出現貧血症狀。

只是,值得關注的是,未來依靠著稀少的驢皮資源一漲再漲的東阿阿膠,還能在資本市場上造多少「血」呢?

證券從業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在品牌力上,東阿阿膠並沒有茅台那麼強的實力,市場佔有率有下降趨勢。此外,阿膠本身並不具備不可替代性,儘管目前消費者逐漸開始重視保健養生,但阿膠市場前景難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