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兩中小銀行逾放比偏高 金管會嚴控

評析:逾放比低看似好事,但可能也意味著國內銀行業徵信過於嚴格,這不利於企業發展,也不利於銀行自身的發展。

如果現在是市場緊縮時期,徵信嚴格還情有可原,但現在經濟狀況尚可,徵信還抓這麼緊,就實在沒必要了。而從新聞看起來,這可能是金管會的要求...

此外,高雄銀行是公營行庫,逾放卻明顯高於同業平均許多,這看來案情不單純...

兩中小銀行逾放比偏高 金管會嚴控
中央社 2018/03/30 10:06:21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018年3月30日電)華泰、板信兩家中小銀行2月逾放比率都超過1%,相對整體銀行業平均的0.29%偏高,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嚴控,要求兩家銀行提改善計畫,預估最慢108年底可回到同業水準。

金管會最新公佈107年2月本國銀行逾期放款情形,截至2月底,本國銀行逾期放款金額為新台幣782億元,月增17億元,逾期放款比率則為0.29%,較1月底增加0.01個百分點。

整體銀行業逾放比率變化不大,不過,中小銀行逾放比率則相對偏高,如華泰銀行逾放比高達1.73%、板信商銀也有1.12%,均明顯高出同業水準,另外,安泰銀行、高雄銀行也分別竄升至0.77%、0.76%。

金管會表示,中小銀行放款基礎較小,當發生逾期放款個案時,逾放比率的變化幅度就會較大。金管會已在106年要求華泰及板信兩家銀行提出資產品質改善計畫,在金管會嚴控下,兩家銀行逾放比率已逐步下滑,金管會今年將持續督促兩家銀行根據改善計畫辦理,預估最慢108年底前可回到平均水準。

金管會指出,華泰、板信兩家銀行日常業務表現穩定,並積極轉銷呆帳,辦理催理,且在金管會強化資本結構的要求下,大股東也都表達支持銀行的經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