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路透:歐央行或在2019年中期升息,今年6或7月修改前瞻指引

評析:升息前勢必會先停止QE,而原定9月停止的QE是否會再延長,是初步的觀察重點。

歐元區早就該停止QE,QE遲不落幕只會為未來留下禍根...

路透:歐央行或在2019年中期升息,今年6或7月修改前瞻指引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爾街見聞2018/03/10 14:400

摘要:路透援引三名接近決策層的消息稱,在本周會議上,歐央行內部工作人員給出了一個場景,即在今年底徹底結束 QE 買債後,2019 年中期開始升息,6 月或 7 月會在政策聲明中修改前瞻指引。這與彭博社昨日給出的購債結束時點一致,但歐元區南北部國家對具體升息時間存在爭議。

追隨聯準會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腳步,歐洲央行將要終止 QE 量寬買債和開始升息的消息層出不窮。

最新消息顯示,路透社援引三名接近歐央行決策層的消息稱,在本周的議息會議上,歐央行內部工作人員給出了一個場景,即在今年底徹底結束 QE 買債項目後,2019 年中期開始升息。

有關 QE 量寬項目的終止時點,與昨日彭博社消息釋放的信號相同。華爾街見聞曾提到,彭博社消息稱,歐央行內部工作人員預測今年第四季的總資產購買總額為 300 億歐元,較現有買債速度減少 2/3(即 9-12 月平均買債 100 億歐元 / 月)。在這個「短期縮減」後,QE 在年底徹底停止。

事實上,周四的歐央行政策聲明主動去掉了被稱為「寬鬆偏見」的措辭,即不再承諾當經濟前景惡化或市場動盪時擴大買債規模 / 時長。這一舉動被主流媒體解讀為:歐央行對歐元區經濟的自主發展更有信心,也是邁向逐步退出危機後寬鬆政策的必經之路。

不過路透社消息傳遞出了更為複雜的決策信號,主要由於歐元區南北部國家對退出量寬和升息的意見不一。更富裕的北部國家管委(以德國為首)喜歡上述假設,但南部國家更為謹慎,擔心借貸成本高企和歐元走強,會加重當地政府的債務負擔,也不利於南部國家經濟發展。

消息還稱,周四去除「寬鬆偏見」的措辭代表管委中的鷹派勝利。雖然行長德拉吉在記者會上表示,25 位管委一致同意去除這個措辭,鴿派管委還是懷疑通膨能否持續邁向 2% 左右的中期目標。歐央行也重申,只有通膨處於持續接近目標的路徑,才能作為停止 QE 買債的前提。

路透社的消息稱,4 月的歐央行會議不太可能調整有關終止 QE 的聲明措辭,但很可能在 6 月或 7 月作出調整。歐央行內部已經普遍達成共識,即 QE 買債應該緩慢走向終結。不過,鷹派管委希望能清晰定義出,在購債結束到升息之前的時間長短,但鴿派認為不急於解決這個問題。

從已知的多方資訊可見,在今年 9 月底 QE 項目原則上的時限到了以後,歐央行傾向於不會立即停止買債腳步,而是有一個為期 3 個月左右的過渡期,緩慢停止購債規模。而明年中旬開始升息,也符合路透社和彭博社對經濟學家的問卷預期,對這個節奏歐央行感到也較為舒適。

BayernLB 高級分析師 Wolfgang Kiener 對財經媒體 CNBC 表示,不排除歐央行在今年晚些時候的快速行動。如果對目前政策聲明中「利率會在凈購債項目結束後較長時間保持現有水平」的措辭,刪除速度快於市場預期,代表 9 月也許徹底結束 QE 買債,升息也會比市場預期要早。

華爾街見聞主編精選《讀要聞 | 德拉吉的勝利:歐央行邁出了鷹派一步,歐元卻沒漲》提到,彭博、路透、英國《金融時報》給出的預期都是,最早從 2019 年第二季開始上調隔夜存款利率 10 個基點,即歐央行正式開啟升息,這可能就要求(也預示)QE 量寬購債在今年底結束。

彭博給出的時間表顯示,第三季設定 QE 終止日期 + 調整利率前瞻指引;第四季起購債規模減為零;明年第二季起上調隔夜存款利率;到期證券本金再投資貫徹到 2020 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