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焦點:日本第四季GDP增速大幅上修 受益於資本支出增長

評析:名目同比由1.6%上修為2.1%,與去年第三季相同。實質同比由1.5%上修為2%。年化實質環比由0.5%上修為1.6%,但去年第三季由2.5下修為2.4%,第二季由2.9%一樣下修至2.4%,第一季則由1.5%上修為1.9%。

全年則由1.6%上調至1.7%,為2013年以來最好的一年(2013年成長率為2%,為安倍上台後第一年)。

焦點:日本第四季GDP增速大幅上修 受益於資本支出增長
路透社2018年3月8日

路透東京3月8日 - 日本10-12月經濟擴張步伐超過初估水準,因資本支出和庫存數據上修,從而確認了日本經濟連續增長八季。

日本內閣府週四公佈數據顯示,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年率為增長1.6%,超過分析師預估中值的增長0.9%和初值的增長0.5%。

這是日本1986年4-6月到1989年1-3月連續成長12季以來的最長連續增長紀錄,當時是日本的泡沫經濟時期。

第四季經通脹調整的實質GDP較前季增長0.4%,初值為增長0.1%,預估中值為增長0.2%。

數據上修是因為資本支出增幅高於初值,這對熱切希望助長良性增長循環,見到薪資增長刺激消費支出,進而提振企業投資和通脹加速的決策制定者而言,無疑是一大振奮。

「1月工業生產及零售銷售等近期數據疲弱,暗示第一季GDP增長可能放慢。」野村證券資深分析師Masaki Kuwahara稱。

「不過受出口和資本支出帶動,加上美國經濟穩健的扶助,日本經濟增長至少直到夏季都將維持堅穩。」

鑑於通脹率距2%的目標還很遙遠,外界普遍預期日本央行在本週五結束的政策制定會議將維持大規模貨幣寬鬆不變。

上週公佈的數據顯示,東京地區2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增幅加速至0.9%,1月失業率觸及25年低位2.4%,支持央行的樂觀展望。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上週五曾引發市場震盪,他當時首次暗示如果通脹率達到2%的目標,該央行則可能從貨幣刺激中退出。他稍後又發表言論緩和該說法。

週四的數據顯示,GDP的資本支出修正後較前季增長1.0%,預測中值為增長1.2%,初值為增長0.7%。

內閣府的一位官員稱,民間庫存對整體GDP增長貢獻0.1個百分點,初值則為對GDP構成0.1個百分點的拖累,這使得該分項成為帶動GDP上修的最大因素。

10-12月民間消費較前季增長0.5%,與初值持平。民間消費在GDP中佔約60%的比重。

數據顯示,內需對GDP修正值的貢獻為0.4個百分點;淨出口持平,沒有做出貢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