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鮑威爾鷹式發言 貨幣政策適合更緊縮

評析:鮑威爾一席話,又把市場嚇傻了,唉...

當下美國並沒有立即性的通膨壓力,不懂鮑威爾要在此時此刻作如此言論?

鮑威爾鷹式發言 貨幣政策適合更緊縮
2018-03-01 00:00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新主席鮑威爾27日在眾議院的證詞,為今年升息4碼開啟一扇門;他強調,經濟成長與通膨力道增強,可能使Fed重新思考今年將升息3碼的原定計畫。市場預期今年將升息4碼的機率,也上升到「五五波」。

眾議員問到那些因素會使Fed加速緊縮時,鮑威爾答:「我個人的展望是經濟情勢從去年12月以來已經增強。我們看到勞動市場持續強勁,也看到一些數據,令我更相信通膨正向目標(2%)趨近中。我們也看到全球經濟持續走強,也看到財政政策更具擴張性」。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鮑威爾做證後,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今年將升息4碼機率已上升到50%:3月升息機率達100%,第2季及第3季將各升息1碼機率也分別上升到80%及70%左右。

......。

至於這些樂觀的評估對升息路徑有何影響?鮑威爾將決策留給3月的會議,表示他並不「想要左右」3月會議對經濟與利率的預測。

鮑威爾雖表示尚未決定將加速升息,但之後又強調「四項因素皆顯示適合採取更緊縮的貨幣政策」。

鮑威爾的證詞使10年期美債殖利率從2.86%上升到2.91%,標普500指數收盤下跌1.27%。

鮑威爾也對美國經濟展望更佳,表示「美國經濟前幾年面對的一些逆風,現在已轉為順風」;最近股市修正及公債殖利率上升,應該不會傷害經濟成長。他表示,「我們不認為這些動向會對經濟活動、勞動市場及通貨膨脹造成重大壓力。事實上經濟展望仍強」。

他並表示,工資上升落後,是因為生產力成長偏低,但新一波投資支出「假以時日將支持生產力成長率上升」。至於去年通膨偏低,「可能是反映一些過渡性因素,我們並不預期這種情況會重演」。傑富瑞集團首席金融經濟學者麥卡錫表示,「他相當樂觀。他正在傳達一項明確訊息:經濟已恢復正常,我們必須使貨幣政策也恢復正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