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拉美今年漲勢強 巴西帶頭衝

評析:一如之前預期,巴西開始出現轉機,經濟從谷底翻揚,政治慢慢出現曙光,原物料也開始反彈。這波川普的加稅,照理對巴西的影響不小--巴西是美國第二大鋼鐵進口國,進口占比達13%,僅次於加拿大的16.1%,但巴西股市跌幅有限,週五又大漲了1.63%,具2/26創下的歷史高點只差1%多,今年以來漲幅13.05%已超過奈及利亞,僅次於越南的14.14%。

拉美今年漲勢強 巴西帶頭衝
MoneyDJ新聞 2018-03-09 17:58:15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今(2018)年以來,拉美股市漲幅一路領先新興歐洲及亞洲,拉美最大國巴西表現格外突出,不僅屢創歷史新高,聖保羅Bovespa指數年初迄今已漲逾11%,在全球股市中排名第3,僅次於越南及奈及利亞。法人認為,巴西經濟仍走在穩健復甦的軌道上,且又有降息及原物料題材加持,因此續看好後續上漲空間,惟投資人仍須留意政治事件所造成的波動。

2017年全球股市大鳴大放,新興市場中以亞股最出風頭,全年漲幅逾40%;邁入2018年,則由拉美市場接棒演出,MSCI拉美指數2018年來漲幅近10%,明顯優於MSCI新興歐洲的5.4%、MSCI新興亞洲的2.3%;分析原因,主要是受惠於全球景氣同步增長帶動需求升溫,推升商品價格大漲,且區域經濟體質亦有明顯改善。

就拉美經濟發展領頭羊巴西來看,巴西1月雖全國失業率略增至12.2%,但外國直接投資呈增加,同時2017年第4季GDP年增率由前季的1.4%增至2.1%,且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由前期的51.2上升至53.2,顯示巴西經濟仍持續增溫。

野村巴西基金經理人白芳蘋表示,2017年巴西GDP成長率達1%,略低於市場預估的1.1%,卻是歷經兩年經濟衰退之後首度成長。雖然,近期因美國聯準會(Fed)恐加速升息引發國際股市回檔壓力,巴西股市短期表現較為壓抑,不過,基於2018年巴西經濟成長加速以及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等兩大利多,續看好中長期行情。

先機環球投資固定收益投資董事麥高益(Michael Sullivan)則指出,巴西已正式擺脫過去的衰退狀況,且經常帳赤字明顯改善,央行也控制好通膨,目前核心通膨率溫和朝4%目標上升,因此正面看待巴西的投資機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巴西將舉行總統大選,前總統魯拉(Luis Inacio Lula da Silva)雖因貪腐案遭判刑12年,但在上訴期間仍有參選資格,政治風險將是觀察重點。

以目前來看,最受選民歡迎、偏左派路線的魯拉離總統大位越來越遠,也讓其他候選人出線的機率大增。根據最新民調顯示,在魯拉無法參選的情況下,極右派聯邦眾議員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支持度最高,其則主張恢復酷刑、嚴懲貪腐,因此獲得不少厭惡貪污政府的民眾肯定。

富蘭克林投顧則表示,巴西雖有較高的政治風險,例如年金改革法案終止、2018年10月的總統大選等,然而,基於巴西經濟逐步復甦,勞動市場改善,消費成長帶動經濟活絡,加上巴西目前利率為歷史低點,預計有利於企業獲利,因此,並不看淡其後市表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