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台幣尾盤現神祕之手 由升轉貶

評析:今年迄今台幣升值了2.07%(至3/16),雖然升值幅度少於日圓與人民幣,但同期間韓圜卻是貶值了0.22%,台幣實在沒有太大的貶值空間,央行出手干預也是很合理的事。

季底作帳行情在所難免,但也僅止於短線趨勢,不意謂就等於未來台幣走勢。市場變數多如牛毛,市場隨時會轉向,莫把一些人的猜測當預測!!

NDF多是投機客在炒作,看苗頭不對,隨時都會對沖掉,用以預測匯率一點都不準!

台幣尾盤現神祕之手 由升轉貶
2018-03-17 00:22經濟日報 記者吳苡辰、沈婉玉/台北報導

匯市究竟有無「楊金龍防線」?外匯交易員透露,昨天新台幣盤中一度勁揚逾1角,但尾盤出現一股「神秘力量」,讓新台幣由升轉貶,終場收29.231元兌1美元,貶值3.1分,總交易量暴增至17.36億美元,盤中震盪幅度高達1.65角。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匯銀主管表示,昨日新台幣對美元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市場(NDF),1月期NDF落在28.95元左右,折價幅度擴大至2.8角,顯示新台幣升值的預期心理依舊濃厚,認為一個月後將升破29元大關。

匯銀主管表示,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赴立法院備詢,強調絕對沒有「楊金龍防線」,不會刻意將新台幣維持在29元至30元間。

不過,近期熱錢匯入,測試「楊金龍防線」究竟存不存在。繼前日昇至29.2元,來到一個半月高點後,昨日持續揚升,盤中更勁揚逾1角,突破29.1元,最高來到29.07元。

新台幣升破29.1元後,吸引進口商逢低進場,趁機大買美元,「畢竟很久沒見那麼甜的價位了」,國內兩大匯市成交量擴大至17.36億美元。

匯銀主管透露,昨日下午3時半後,突然有神祕買盤進場,令新台幣匯率由升轉貶。

昨日國際美元走強,亞洲主要貨幣大多呈現貶值,新台幣盤中獨強,由於升幅過大,與其他亞幣逆勢而行,逼得央行不得不進場管理秩序、築起「楊金龍防線」。

主要亞幣昨日大多走貶,韓元貶值0.08%,人民幣貶值0.04%,馬幣、泰銖與星幣也都走貶,新台幣尾盤由升轉貶,終場貶0.11%。

匯銀人士認為,美國聯準會(Fed)與台灣央行下周都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難免觀望,但由於接近月底,出口商拋匯需求增加,短線新台幣匯價應會維持升值趨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