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

美股大漲 但來自債市危險再次浮現

評析:這只是「創鮑威爾首次在國會作證以來新高」,而非鮑威爾上任以來新高,而且故意切「首次在國會作證」這個時間點有何意義??

鮑威爾上任以來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的高點市出現在2/21的2.943%,這個點同時是2014年以來新高。上週五(3/9)盤中最高是來到2.914%,距離2/21的高點還有短距離,而且在2/21之前也有好幾個交易日高於2.914%,實在不知道這個數字有何好特別拿出來說的?

再者,上週五美股還大漲,漲幅還是2/6以來單日最大漲幅!就算2/27那天的情況,也沒多嚴重,之後2/28與3/1美股跌幅還更大,但這兩個交易日殖利率卻已大幅下滑。

結論:廢文一篇,目的只在恐嚇投資人!

美股大漲 但來自債市危險再次浮現
華爾街見聞2018/03/10 11:402

增長強勁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公布後,美股大漲,但美國公債殖利率也創新高,又一次給美股牛市帶來威脅。

本周五美股盤前公布,2 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者 31.3 萬人,創逾一年半新高,較市場預期多增 10.8 萬人。當日美股高開高走,三大股指盤中均漲超 1%。道指一度漲超 400 點,納指和那斯達克 100 指數均創盤中新高。

但在美股高漲的同時,美債價格下挫、殖利率上揚,顯示強勁的就業數據讓投資者預計,聯準會可能加快升息步伐,今年升息次數可能超過去年的三次。

基準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盤中升破 2.9%,一度漲至 2.9121%,創今年 2 月 27 日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首次在國會作證以來新高。



對利率政策更為敏感的 2 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漲近 3 個基點,漲至 2.2825%,創 2008 年 9 月 19 日以來盤中新高。

從近期美股表現和市場人士警告看,美債如此猛漲顯然不是美股的好消息。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到,按照新債王 Jeff Gundlach 的說法,2.63% 的殖利率是美國十年期公債的紅線,一旦突破這一紅線,不僅美國公債承壓,連年高歌猛進的美股也可能遇到較大風險。

實際上,美股上月已經在市場預期聯準會加快升息步伐、美債殖利率高漲時上演股債雙殺。

最近的一個例子就出現在鮑威爾國會首秀那天。當地時間 2 月 27 日,道指深跌 300 點,標普 500 扭轉了連漲三天的走勢;美元重回 90 關口,10 年期美債殖利率突破 2.90%,黃金觸及兩周新低。

華爾街見聞此後文章指出,投資者對鮑威爾的國會證詞偏於鴿派解讀,但各類資產走勢在聽證會開始以後反轉,聽證會上鮑威爾「重申」或者「堅定」了對經濟和通膨前景的預期,這讓市場預計聯儲更有可能加快升息,鮑威爾在暗示更快升息、他沒有明確否認今年升息四次就等於給這種升息節奏敞開大門。

不過華爾街見聞另有文章稱,有人將 3% 的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視為紅線,認為一旦超過,股市虧錢的機率就開始攀升,而 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 管理合夥人 Tom Lee 強調,以史為鑑,4% 才是關鍵位置。屆時,股票本益比會開始承壓,就像是上世紀 60 年代那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