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美課關稅 劍指中國製造2025

評析:媒體把兩國問題焦點把在貿易,這根本不是真正的重點,當下兩國的搶錢大戰更是關鍵!

美國去年的稅改,意圖把海外資金引回美國,更拉攏各國企業前去美國投資。中國不甘示弱,不但要求在中國投資的外企表態,更要求在美掛牌的中資企業回流!!若成真,美國資金勢必大量外流,美國不死也半條命!!

之前奇虎360已在美國下市回到中國重新上市,緊接著百度與網易也都說希望儘快回歸中國,近來阿里巴巴也表說願意回流...中國在美國掛牌的企業多達180幾家,若真都回流,那可是高達上兆美元的市值流失,量美國實力再雄厚,都得脫好幾層皮...

同樣的,夾在巨人中間的台灣,實力雄厚像鴻海的,可以兩邊討好。資源不足的,勢必被迫選邊站,但不論選哪邊,最後都是出走--離開台灣!!唉...

美課關稅 劍指中國製造2025
2018-03-30 01:27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28日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明白表示,美國計畫對中國進口徵收關稅,以報復其涉嫌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重點是在對付所謂的中國製造2025」重點發展產業。

納瓦羅說:「在我看來,中國公然宣佈『中國製造2025』計畫,形同告訴世界其他國家,中國未來將主宰每一個新興行業,因此其他經濟體不會有任何前途。這些產業包括人工智慧(AI)、機器人及量子運算等。」

納瓦羅在被問到美國是否可能仿照南韓模式,在貿易協定之外要求避免外匯操縱作為附帶條件時說,「大家都希望我們能對匯率達成一項全球協議,因為這確實危害國際金融體系,我們將推動此事」。

至於鋼鋁國家安全關稅,納瓦羅說,以貿易代表賴海哲為首的談判團隊都非常清楚的是,若美國要給予某國、或歐洲或任何其他國家任何類型的減免,都將會有非常嚴格的配額。

賴海哲在接受CNBC訪問時也說,在美國即將公佈對中國課徵關稅的產品清單中,「大部分都是高科技產品」,而他會在關稅生效前,給予中國60天的時間,讓公眾有機會能評論關稅措施與清單的利弊。

美國預料未來幾天將公佈課稅產品清單,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言人表示,將先用30天的時間,接受公眾關於課稅產品清單的書面意見,接著正考慮再用另外30天的時間,舉行一場公眾聽證會,並發布聽證會後的簡報。

不過,賴海哲在被問到華府與北京的協商能否避免這項關稅措施時,他說:「我認為有希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此前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財政部正打算動用一項因應國家緊急狀態的法律,也就是「1977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阻止中國企業收購併取得美國先進科技。美國上次動用這項法律,是在2001年遭逢911恐怖攻擊時,以制裁其他國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