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談美中貿易戰,央行總裁楊金龍:對台ICT產業影響最大

評析:當我們是與兩隻大象關在同一個籠子裡,閃得再邊邊都一樣會被波及到,唉...

談美中貿易戰,央行總裁楊金龍:對台ICT產業影響最大
2018-03-22 21:25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針對中美貿易戰,央行總裁楊金龍22日表示,台灣高度參與全球價值鏈,易受大國貿易爭端所波及,若美中相互採行貿易保護措施,台灣受到衝擊最大,尤其對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產業影響大,「兩隻大像在打架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被踩到」。

楊金龍指出,台灣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程度高達67.6%,且台灣附加價值出口到美國佔GDP比重高於南韓,中國大陸等亞洲國家。台灣,越南,香港,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等亞洲小型經濟體易受到大國貿易戰的衝擊。

楊金龍表示,若美國對中國大陸祭出301條款,台灣出口貨品主要仍是ICT產業。企業可將製造從中國大陸遷到美國,或積極發展五加二產業。台灣內需產業發展較小,當外需產業發展較發達時,就比較容易受到國際的影響,所以當壯大內需產業時,可以緩解外需產業受到衝擊時對整體的影響。

至於美國將對進口鋼鋁課重稅,楊金龍說,美國為台灣鋼鐵最大、鋁製品第六大出口市場,若美國對進口鋼鐵加徵25%的從價關稅,對台灣鋼鐵業將造成負面影響。若美國對進口鋼鋁課稅進一步演變成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更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