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菲人愛血拚 賣場一路蓋

評析:這幾年菲律賓經濟狂飆,不但成長率是東協5國中最好的,甚至幾次單季成長率全球最高。對於經濟剛起飛的國家來說,愛逛百貨公司、大賣場是常有的現象,過去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不也一樣!?更何況菲律賓有超過一億人口,大賣場現在不蓋待何時?

菲人愛血拚 賣場一路蓋
2018-03-26 00:00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菲律賓儘管通膨偏高,披索貶值,卻擋不住民眾湧入大賣場的浪潮,賣場將持續增設,尤其是在大馬尼拉以外地區。

披索對美元匯率目前貶到11年來低點,通膨年升率也突破央行的2-4%目標;但由於稅後所得上升,海外勞務所得回流增加,且業務流程外包業務擴張,使消費者益發樂觀。

金融時報去年第4季的調查顯示,11%的受訪者每天都上賣場,比率居東協五國之冠;25%表示未來一年將更常去賣場,68%表示次數大致不變;四分之一強的受訪者表示會在賣場花更多錢,約一半表示支出金額大致不變。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披索貶值雖使進口物價上升,但也使海外勞務所得及業務流程外包等收入增值。2017年海外勞務所得匯回金額達313億美元,比上年增加5.3%,超過央行預估的4%成長率;2018年元月匯回額更比去年元月激增10.4%。

業務流程外包收入增加9.6%,成長率雖比2016年的12.8%下降,但仍符合預期,且預料2018年成長率將回升。

元月起改革稅制,也使勞工可支配所得增加。

賣場一向由SM投資與阿亞拉集團兩大家族掌控,2017年底全國共有185處,員工近70萬,今年將新開22處。電商業務只佔零售銷售總額約1%,主因網路支付系統的可靠性及安全性不足。

但政府預訂今年起實施零售業自由化,將外商在菲律賓投資零售業的最低金額由250萬降到20萬美元,令本地賣場業者擔心,開放後將使低價格、低品質的中國產品湧入,搶走中、小型賣場的低所得客戶;大型賣場較不會受到立即威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