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如意集團邱亞夫:整合國際資源為中國高端品牌蓄勢

評析:中國錢繼續淹腳目...

如意集團邱亞夫:整合國際資源為中國高端品牌蓄勢
2018年03月19日 07:49    上海證券報   
 
  「通過資本的力量將國際時尚資源為我所用,是中國服裝行業追趕國際水平的最優路徑。要想知道如何做好時尚品牌,必須找到時尚的源頭,所以如意在法國、意大利、英國、日本做了一系列併購。」全國人大代表、山東如意科技集團董事局主席邱亞夫日前接受上證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近些年,邱亞夫帶著他的山東如意科技集團在各個世界時尚之都頻頻展開併購行動。從法國輕奢服飾Sandro、Maje和Claudie Pierlot(母公司SMCP),到瑞士奢侈品牌Bally,還有曾與Burberry齊名的英國風衣品牌Aquascutum(雅格獅丹),日本成衣巨頭Renown,以及英國皇家服裝定製商Gieves & Hawkes和總部位於巴黎的Cerruti 1881等知名國際品牌,都已歸入如意門下。

  「不同於財務投資,如意的海外收購是為了更好地發展中國高端服裝產業。」邱亞夫透露,「未來,如意計畫打造一系列自有服裝品牌,最快可能會在未來兩年推出首個服裝品牌。」

  不過,上述國際併購主體並非上市公司如意集團,目前如意的絕大部分資產仍在上市公司體外。至於未來是否會以上市公司為自主品牌的經營主體,邱亞夫表示:「目前不能確定,還在計畫和準備當中,成熟的項目才會給上市公司做。」

  中國服裝品牌遇到發展瓶頸

  在邱亞夫看來,我國的紡織工業跟國際發達國家相比,差距在科技紡織和時尚品牌上。

  這兩個方面怎麼彌補?邱亞夫表示,在科技紡織方面,經過近10年的努力,中國紡織在智能化製造,產品高質量、高價格、高效益方面,都有了明顯進步。特別在智能製造方面,已引領了當今的國際化水平。「在科技紡織裡,我國只在高性能纖維上還有一些差距,在紡織面料、服裝的加工製造方面,我們已經初步地達到了強國的目標;在紡織技術上,中國已經引領了全球的科技製造。」

  在山東如意科技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如意集團專注做精紡呢絨面料(2016年定增後新增服裝業務),並且主打高端市場。據介紹,「如意紡」技術年產量20萬米以上的奢侈面料,每米均價在1000元以上。LV、Gucci(古馳)、愛馬仕、阿瑪尼等奢侈品牌集團均選用如意設計、如意製造的面料。

  「但是另一個差距卻是巨大的,」邱亞夫坦言,「這就是時尚品牌。特別是在全球範圍的時尚話語權,依然被一些發達國家壟斷,包括全球化的高端品牌、大眾品牌、快時尚,都是國外品牌佔據有利地位。比如快時尚,包括zara、H&M、優衣庫等,奢侈品品牌幾乎全部在發達國家。」

  值得關注的是,近年來,中國的服裝品牌在高端、中檔和大眾時尚、快時尚裡面都遇到了一些發展瓶頸,很多品牌遇到了很大困難,甚至倒閉。

  邱亞夫分析認為,我國時尚品牌與國際水平的差距,一是在於產業鏈的整合能力。服裝是和紡織、文化創意相連接的產業,缺一不可。其次,品牌價值與文化創意有關,也與國家特長分不開,比如人們認為意大利和法國就是時尚的代名詞,美國雖然強大,但沒有幾個奢侈品牌,這需要長時間的文化積累。第三就是設計水平的差距。我國近一二十年才重視這個問題,國外已經有一百多年至兩百多年的歷史。第四就是國際化品牌的運作能力。

  面對現實差距,邱亞夫依然對未來充滿希望:「我對中國品牌發展有很大信心。我們處在一個偉大的時代,國家強盛,得到世界尊重,我們也有悠久的五千年文化滋養,具備深厚的文化底蘊。」

  海外併購為中國高端品牌蓄勢

  「想知道如何做好時尚品牌,必須找到時尚的源頭。所以,我們在法國、意大利、英國、日本做了一系列併購,通過資本的力量將整個國際時尚資源為我所用,提升自己。」邱亞夫說,「經過併購,我們知道設計源頭是怎麼做的,品牌運作是怎麼做的,以及時尚領域是怎麼制定遊戲規則的,之前我們面臨的差距一下就縮短了。這是我們與財務併購的不同點,產業人需要通過這樣的併購,來掌控這些成功品牌的運作規律。」

  公開信息顯示,2010年至今,如意共進行了10餘起併購,涉及上游原材料、製造企業以及品牌服飾。例如,2010年收購的Renown是日本著名的服裝品牌運營商,距今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曾是日本第一大服裝品牌運營商,在日本有超過2500家門店。2016年初,如意從KKR手中拿下了法國SMCP集團的控股權。SMCP集團擁有Sandro、Maje和Claudie Pierlot等輕奢服裝。併購後,這些品牌在中國市場迅速鋪開,入駐天貓後線上銷售額猛增。2018年2月,如意又宣佈收購瑞士奢侈品牌Bally,再度引發市場關注。

  通過這些併購,如意逐漸壯大成為一個以紡織製造為基礎的時尚品牌控股集團。目前在全球奢侈品100強中,如意上升到第16位。

  至於收購的國際品牌與上市公司如意集團之間有何業務合作關係?邱亞夫表示:「現在僅有少量業務往來,我想後續的合作空間是大的。」但他也強調,「我們還是要堅持市場化原則,例如有些併購品牌在面料上並不需要太高規格,而如意集團的面料還是主打高端甚至奢侈品路線,我們不會用非市場化的手段去銜接併購品牌與上市公司的業務合作。」

  .....。

  他充滿信心地表示:「如意集團將努力讓山東與『美麗和時尚』掛鉤,中國未來的時尚之都很可能出現在山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