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黑田鬆口 考慮明年寬鬆退場

評析:早就說過多次了,日本早就沒步,也沒子彈可以繼續QE,只能指望全球經濟轉好來帶動日本經濟了。

若真確定QE退場,小心日圓補漲、日股補跌...

黑田鬆口 考慮明年寬鬆退場
2018-03-03 00:02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2日表示,日銀將開始思考如何於2019年度(明年4月起)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計畫,為他首次對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時機提出明確指引,加入全球主要央行尋求讓寬鬆措施退場的行列。日圓2日盤中應聲強升1%。

黑田表示,包括他在內的日銀決策理事會成員都認為,通膨率將於在2019年度左右達成2%的目標,因此屆時開始考慮和討論退場方式很合理。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他也不排除調整日銀現行的負利率、以及維持10年公債殖利率在零左右的政策,今後每次決策會議都將討論相關事宜。

黑田這番談話,引發市場預期日銀將會比一些分析師的預測還早開始收回貨幣刺激方案,加上美國貿易保護措施拖累美元,日圓兌美元2日盤中強升1%,報105.23日圓兌1美元,稍後略為回落至105.40日圓,但仍接近15個月高點。

澳洲國民銀行貨幣戰略師卡崔爾表示,「黑田的發言相當重要,因為他正式承認有可能在2019年度結束(2020年3月底)之前可能改變政策。然而從技術性來看,這並不意外,因為日銀預測屆時核心通膨率將達2.3%」。

最新數據顯示,日本1月失業率大幅下滑至2.4%,為1993年來最低,且被認為是全國通膨領先指標的東京地區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2月比一年前攀升0.9%,升幅比市場預估的0.8%,暗示全國2月物價可能再攀高。

不過黑田也強調,現在還不急著推動寬鬆政策退場,仍將繼續維持大規模刺激方案,因為通膨率距離2%的目標還很遙遠。

彭博經濟學家則認為,黑田的發言不代表日銀的政策已出現轉變,他只是把日銀的兩個立場連結起來,預估通膨率將在約2019年度達到2%,以及在通膨達標前都將繼續寬鬆。

經濟學家說,因此黑田是在清楚透露具體時間表,日銀預料將在今年10月微調整政策價購,讓殖利率曲線稍微陡峭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