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18日星期日

全球貿易增速 超越GDP升幅

評析:根據IMF的資料,去年全球GDP成長3.7%,貿易成長4.7%,今年全球GDP預估成長3.9%,貿易成長4.6%,也就是預估今年經濟成長將加速,但貿易增長將減速。

全球貿易增速 超越GDP升幅
2018-03-18 00:35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CPB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的調查指出,2017年全球貿易成長幅度大於經濟擴張,主因是市場對半導體的需求增加,為該產業廣泛的供應鏈注入成長動力,也因此終結多年來全球貿易擴張步伐不如經濟的頹勢。

日經新聞報導,全球貿易總額去年攀升4.5%,較2016年高了三個百分點,創2011年來最大增幅。CPB也表示,「2017年是全球貿易十分繁榮的一年」。相較之下,去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僅3%。

亞洲的貿易量大增8.6%,是帶動全球貿易成長的主要推手,幾個已開發經濟體去年的貿易量增幅也高於前年,美國從增加0.7%擴張至4.1%,日本的貿易量則從負成長反彈至成長3.1%。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報告指出,出口擴張的動力來自全球經濟復甦、中國經濟成長,以及市場對半導體的需求增加。分析師宮崎弘志(音譯)說:「已開發經濟體的貿易大多與經濟情況緊密相關,但2017年半導體提振了新興經濟體的貿易量。」

半導體產業的供應鏈遍佈全球。高通和蘋果這類無廠美國晶片公司會先在自己國家設計產品,把生產過程外包到中國,許多晶片製造和測試儀器由日本製造,而製成的產品會在南韓和台灣被裝入智慧手機等裝置中。

全球貿易量今年也持續成長,德國經濟研究所(DIW)的數據顯示,1月於全球運送的貨櫃量較前一個月增加1.9%,增幅為14個月最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