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美國301大刀揮砍中國 川普將簽署備忘錄

評析:明早見真章!!

 不過請注意,這只是備忘錄,而非正式發布的條款, 真正重點會是兩週後。

這意味川普政府明天先公布備忘錄好試探中國的反應,再決定接下來要怎麼做,顯然川普還是非常忌諱中國的反制,貿然制裁只會落得兩敗俱傷。留個緩衝時間,才好讓自己與中國有台階下...

美國301大刀揮砍中國 川普將簽署備忘錄
發稿時間:2018/03/22 09:28最新更新:2018/03/22 12:53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啟動301條款的大刀將砍向中國,第一步制裁方式,將對中國產品課稅。白宮今天預告,川普明天將就中國的「經濟侵略」簽署備忘錄。

白宮稍早公佈川普行程,他預計美東時間22日中午12時30分簽署備忘錄。白宮明確指出,川普將針對「中國的經濟侵略」簽署備忘錄。

事實上,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今天於聯邦眾院歲入委員會聽證上已明白預告,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上對美國企業的侵害,是美中貿易間的嚴重問題,川普很快就會就「301調查」對中國做出制裁決定。

他說,美國第一步可進行關稅懲罰,但要確保是「對中國壓力最大化、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最小化」;第二步則是在中國對美投資方面採取行動,緊接著還可能有其他步驟。

萊特海澤沒說明投資方面是否只對中國在美投資設限,其他步驟又包括哪些。根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川普在第一階段不會針對中國在美投資或中國學生簽證祭出限制,但川普將在兩週後再度聽取簡報,根據第一階段的影響,考慮採取更多行動。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一名官員下午在電話簡報中表達美國對中國「光說不練」的失望,官員指出,中國過去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許下的許多承諾,包括走向市場化,甚至歷屆美國政府與中國建立的各式各樣對話管道,中國說了很多承諾,但都沒兌現,美國已給中國許多機會。

官員更透露,剛上任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不久前訪問美國,與包括萊特海澤、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等美方財經官員多次會面,不過,美國仍未得到來自中方的滿意答覆。

官員表示,USTR調查中國在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的四大面向,包括中國以正式或非正式方式,強迫美國企業與中國企業合資,或是強迫科技技術轉移給中國企業;美國企業在中國註冊智慧財產權,無法享有中國企業的同樣保障;三是中國是否利用國家主權基金收購美國的智慧財產;四是中國是否涉及網路駭客竊取美國商業利益。

官員說,這四大方面的調查,美國都有確切證據在手。

不過,官員並未說明,針對中國「301調查」祭出的關稅制裁,究竟將涵蓋哪些產業。

美國依據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去年8月對中國展開調查,根據這項法律,只要USTR認定美國廠商在智慧財產權上受到不合理或不公平對待,美國總統可以行政手段和貿易對手國談判,或逕行報復。(編輯:陳俊碩)1070322


什麼是301條款?
●「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
●美國總統可針對認定存在不公平貿易關係的貿易夥伴展開調查,祭出關稅懲罰。
●1980年代,日本是美國啟動301條款調查的主要對象,調查後對日本摩托車、鋼品和其他產品徵收關稅。
●世界貿易組織(WTO)自1995年運作以來,設有解決爭議的全球適用規則,301條款開始閒置不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