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人幣計價上海原油期貨終於掛牌、需求夯!油元堪憂?

評析:上海金交所發行黃金期貨時,原先市場也以為中國會就此掌控全球金價。 一開始,金交所的黃金期貨交易確實對市場產生了相當的影響,但幾年下來,又回到了原點。

這次上海能交所的原油期貨能有多大影響?等著看囉...

中國若真要「破壞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的主導地位」,那要求其貿易對手國改以人民幣清算還來得更有效!當年美元可以因為沙國原油以美元報價而成為全球貨幣霸主,那是因為當年全球原油供給沙國說了算。但時至今日,原油供給已變成俄、美、沙三國鼎立,OPEC的影響力早已式微,其他非OPEC產油國也各有主見,就算有幾國改以人民幣報價,也不可能就此讓人民幣取代美元地位!!

人幣計價上海原油期貨終於掛牌、需求夯!油元堪憂?
MoneyDJ新聞 2018-03-26 12:06:0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就在中美雙方互嗆要打貿易戰的緊張時刻,眾人期待已久的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合約,週一(3月26日)終於正式在上海掛牌交易,距離中國1993年的首次嘗試,已過了25年之久。

根據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 Shanghai International Energy Exchange、簡稱INE)的報價,截至當地時間上午11時10分為止,上海原油期貨SC1809合約報人民幣432.9元,較合約的掛盤基準價(人民幣416元/桶)跳漲4.06%。(見左圖)

這是史上第一種外國人不需在大陸也能直接交易的中國期貨合約,但期貨會以人民幣進行結算。在INE掛牌的原油期貨分為7種原油等級合約,每一口都代表1,000桶原油,交易時間為當地時間上午9點到11點、下午1點半至3點整,夜盤的交易時段則是介於晚上9點至凌晨2點半之間。

Zero Hedge報導,人民幣計價的上海原油期貨26日首度掛牌交易後,第一個小時成交金額就超過100億元人民幣,開盤迄今都保持在比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多出約2美元的位置,走勢相當穩定(圖見此)。



另外,開盤第一個小時,成交量就爆出23,000口,成交總值逾人民幣100億元(相當於15億美元),顯示投資人需求相當強。據觀察,「人民幣油元」(petro-yuan)期貨和離岸人民幣走勢亦步亦趨,與WTI追蹤美元的情況相當類似。(圖見此)




為何中國要推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金融時報報導,顧問機構Stratfor在上海原油期貨掛牌交易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明顯是打算透過原油期貨、緩慢開放金融系統,破壞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的主導地位。

早在2015年,希望擺脫美元箝制的國家,就由中國帶頭,對油元(petrodollar)展開反擊,俄羅斯第三大原油生產商Gazprom Neft當時決定把重心從美元抽出,轉向人民幣與其他亞洲貨幣。伊朗也在2015年跟進,以人民幣等多國外幣作為原油的結算基準。而就在同一年,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也成型,正式發佈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公告。

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是以美元結算,而沙烏地手中多出來的美元、會拿來購買美國公債,進而創造美元霸權。Vulpes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資組合暨策略顧問Grant Williams 2016年12月在倫敦發表演說時曾指出,美國尼克森總統(Richard Nixon)結束金本位制,同時和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70年代催生油元,讓沙烏地阿拉伯同意,向外國出口石油時,只接受美元,另外也會把手中多出的美元拿來購買美國公債。原油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原物料,而這項商品又僅接受美元結帳,意味著每個國家都得握有龐大的美元儲備,美國公債的買氣也跟著直線上升。若人民幣油元取而代之,一直透過發行公債彌補預算赤字的美國,麻煩就大了。

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原油消費國,北京手上的確握有些籌碼,能讓沙烏地點頭同意讓客戶以人民幣購買原油。Zero Hedge直指,美元之所以有價值,一大部分是因為原油是以美元交易,假如這個公式被打破,美元價值也將逐漸下滑。一旦原油市場遭到顛覆、人民幣將有機會成為國際主要貨幣,這會進一步拖累美元。

MarketWatch 2017年11月20日曾經報導,RBC亞洲外匯策略部主管Sue Trinh引述消息指出,繼俄羅斯、伊朗和委內瑞拉後,沙烏地也有望同意接受中國以人民幣購買石油,而中國則可能收購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 (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 Saudi Aramco)5%以上的股權,並透過INE推出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

Trinh認為,沙烏地的確可能因為策略上的理由,接受中國以人民幣付帳。他說,購入Aramco大量持股,可幫助中國鞏固一部份的原油供應源,還能增加中國在談判時的籌碼,誘使沙烏地接受人民幣付款。

不過,人民幣想要成為新版油元或主要儲備貨幣,仍有極大困難。中國其實在1993年就曾自行創立過原油期貨,但由於波動過於劇烈,只交易了18個月就黯然下市。Trinh警告,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原油期貨,不但難以兌換、也會受到北京當局嚴密監控,這勢必將引發定價恐遭人為操縱、以利中國油企的疑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