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11國將正式簽署跨太平洋貿易協議 反將特朗普一軍

評析:自HIGH罷了,能有多大效用?

11國將正式簽署跨太平洋貿易協議 反將特朗普一軍
路透社2018年3月8日 

路透智利聖地亞哥3月8日 - 11個國家預計週四在智利聖地亞哥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在美國去年退出協議,並且立場愈來愈傾向保護主義之際,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定扮演了一個反制角色。

就在簽約儀式前夕,歐洲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呼籲美國總統特朗普懸崖勒馬,避免讓美國鋼鋁關稅計畫引發一場貿易戰。

這項協議將降低參與國的關稅。CPTPP成員國合計經濟產值達10萬億美元,佔全球經濟的13%以上。若美國加入,則佔比將達40%。

智利和加拿大貿易數據顯示,即便沒有美國,該協定也將覆蓋有著近5億人口的市場,從而躋身全球前三大貿易協定。

原來有12個締約國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去年早些時候陷入僵局,當時特朗普在就職僅三天之後就宣佈美國退出該協定,聲稱是為了保障美國就業崗位。

餘下由日本和加拿大牽頭的11個締約國1月時敲定了修訂後的貿易協定。

特朗普還曾威脅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除非另外兩個締約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同意他所稱可改善美國製造業和就業形勢的條款。特朗普聲稱1994年的協定造成就業崗位和工廠都流入了成本較低的墨西哥。

修改後的協議將於週四1800GMT簽署,其中剔除了先前應美國談判代表要求而寫入原有TPP協議的一些要求。包括對藥品知識產權加強保護,而其他成員國的政府和和維權人士則擔心這樣的條款可能抬高藥品成本。

協議最終版本於2月21日在新西蘭公佈。

特朗普1月時在瑞士參加世界經濟論壇期間稱,如果能取得一個更好的協議,美國有可能重新加入該協定。但新西蘭貿易部長稱近期內這不太可能,而日本則認為現在更改協議會非常困難。

這11個成員國是澳洲、文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